解读丨为何建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如何建?建什么?

2020-10-23 10:15:3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现状

与富集的长征红色文化资源不相匹配的是开发利用不充分不系统不完整

思路

不另起炉灶、不单打独斗,通过联合共建“1个总部+5个分院”,实现共建共享、协同发展

措施

推动教学线路、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开放合作体系“四轮驱动”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任鸿 林凌

长征在四川,是气势磅礴的长征史诗上极其光辉灿烂的篇章,大量红色记忆闪耀巴山蜀水。现在,这段光辉的历程将得到完整地呈现——记者日前从省委组织部获悉,根据省委部署,联合共建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工作已明确“时间表”“路线图”。

省委为什么要提出联合共建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如何建?建什么?记者进行了采访。

为何建?

资源丰富但分散 未能形成聚合效应

红军长征在四川这片红色的土地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历时两年的红军长征,在四川就有一年零八个月;红军三大主力途经四川近70个县市,加上川陕革命根据地和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川属各县,占到全省县数的六成以上;中共中央政治局会理会议、两河口会议、芦花会议、沙窝会议、毛儿盖会议、两次巴西会议等重要会议都在四川境内召开……

与富集的红色资源不相匹配的,是开发利用的不充分不系统和不完整。

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新认为,近年来四川各地对长征红色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做了很多工作,已有一定基础,“但不可否认,各地都是基于本地资源反映(长征在四川)的某一个片段,既不完整,也不系统,没有形成良好的聚合效应。”

比如,在省内,阿坝建有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建有夹金山干部学院,泸州建有四渡赤水干部学院,凉山建有彝海结盟党性教育学校,甘孜正在筹建泸定桥干部学院……“虽说每一个地方反映的都是长征路上的重要历史事件,但都不能系统完整地看到红军长征在四川的全貌。”李新说。

能不能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从国家层面看,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中,四川是重要组成部分;从干部教育培训需求看,通过统筹协作、资源整合,串点连线、区域成环,方能实现聚合效应,发挥更大优势。

在多次调研、反复论证和专题研究后,省委决定,以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主题,整合现有以弘扬长征精神为主题的干部学院、党性教育基地和各级党校资源,联合共建四川长征干部学院。

如何建?

不另起炉灶 “1+5”联合共建

“不另起炉灶、不单打独斗、不搞一步到位、不搞大而全、不搞铺张浪费,坚持量力而行。”省委对学院建设提出要求。

据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将采取“1+5”的模式统筹规划、整体布局——“1”即一个总部,设在省委党校,作为长征精神教学总基地;“5”即五个分院,将现有和正在筹建的长征干部学院(阿坝)、泸定桥干部学院(甘孜)、彝海结盟干部学院(凉山)、夹金山干部学院(雅安)、四渡赤水干部学院(泸州)分别更名为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阿坝雪山草地分院、甘孜泸定桥分院、凉山彝海结盟分院、雅安夹金山分院、泸州四渡赤水分院。

“从全国多所干部学院来看,这样的布局与模式是国内干部学院建设的一种创新探索。”李新认为。

在办学机制上,省委明确,联合组建的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及其分院,接受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业务指导,省直有关部门配合支持。为推进一体化办学,从省委党校选派5名处级干部兼任5所分院分管教学科研工作的副院长,实行学院建设统筹规划、办学方向统筹确定、教学线路统筹设计、教学课程统筹开发、师资队伍统筹建设。各分院在长征干部学院总部的统筹指导下,仍由所在市(州)党委直接管理,在现有基础上保持人、财、物相对独立,不改变现有经费保障机制。

上述负责人表示,学院建设坚持分步推进的原则,按照“一年改造提升、两年提档升级、三年完善体系”的进度安排,经过3年努力,形成统分结合、运行高效的长征干部学院建设布局。在规划建设中,将统筹5个市(州)的区位特点、配套设施、线路安排等,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环境友好的原则编制线路、点位规划,既做到整体风格统一,又注重突出地方特色。

建什么?

“四轮驱动” 促进高水平办学

省委明确提出,四川长征干部学院要以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一流干部学院为发展目标。

目标的实现关键在于是否能够实现高水平办学,具体体现为教学线路的设计、精品课程的开发、师资队伍的水平、开放办学的机制是否真正实现“四轮驱动”。

据了解,结合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四川段建设,我省将打造四渡赤水、彝海结盟、飞渡天堑、懋功会师、雪山草地5条精品教学线路,并根据各地实际适时新增其他教学线路。

每条线路都有不同的主题:四渡赤水线路以红一方面军(中央红军)四渡赤水出奇制胜为主题,彝海结盟线路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飞渡天堑线路以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为主题,懋功会师线路以懋功会师、两河口会议为主题,雪山草地线路以红军爬雪山过草地为主题。

“每个主题既是长征精神的挖掘利用,又是新时代对长征精神的传承发扬,与每个区域的现实特征做到有机结合。”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精品课程开发方面,各分院突出地方特色。比如,凉山将长征精神与脱贫攻坚结合,将推出重走“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路”教学课程,设计“情深意长结盟篇”“民族政策实践篇”“脱贫攻坚暖心篇”等培训模块;甘孜将“两路”精神融入长征精神开发精品课程,研发“240里飞夺泸定桥”“喜看新时代藏区新面貌”等专题。

“每个学院将至少有两到三门精品课程,形成展现长征史实、凸显长征精神、体现时代特色的课程体系,真正体现‘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的时代意义。”上述负责人表示。

在共同建好红色教育优质师资队伍方面,我省将统筹省内外专家智力资源,组建长征文化专家顾问团队和外聘师资队伍。同时,启动实施骨干师资专项培养计划,力争3年内实现各学院骨干师资培训全覆盖;加快建设红色讲解员队伍,力争3年内各学院分别拥有3至5名金牌讲解员。

值得一提的是,学院的建设发展将更具开放性。从发展定位看,学院将立足四川、联动周边、面向全国、走向世界。从培训对象来看,不局限于党政干部,同时面向全社会甚至全世界开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