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小院助力 会理石榴又迎丰收年

2020-09-15 10:16:1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本报记者 何勤华

“今年挂果率高,是个丰收年。”9月4日,在凉山州会理县彰冠镇,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李成成在石榴科技小院与果农交流种植经验时说。

李成成的另一个身份,是四川会理石榴科技小院的成员。四川会理石榴科技小院是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联盟全国首批五个科技小院之一,由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农村专业协会和中国农业大学等提供技术支持,通过高校研究生扎根生产一线,发现并解决生产问题,加快石榴产业转型升级。从去年1月成立至今,共计有24位专家教授和研究生进入小院开展工作。

石榴园里找问题

会理是全国八大石榴主产区中规模最大、品质最高的种植区域。2019年,会理石榴的种植面积占四川省石榴种植面积的92%、全国的26%,石榴果品产量达70万吨,实现综合产值50亿元,其中果农收入34亿元。

鹿厂镇铜矿村是会理县石榴种植的核心区域,目前种植石榴13000亩,会理石榴科技小院最初设立在铜矿村,然而这里虽然石榴种植面积大,但是很多农户依然按照传统方法进行种植,产量和品质都得不到保障。

今年,在石榴种植园里,李成成等人发现一种十分严重的病害正在蔓延,导致石榴树大片死亡,而果农面对这种陌生的病害束手无措。小院研究生们确认这个病害叫石榴枯萎病,消除病害最好的办法就是提前进行预防,对枯萎的病树实施焚烧处理。

通过对会理石榴种植区域的土壤进行测定,种植小院的专家认为,该区域普遍缺磷和硼。磷和硼是石榴所必需的营养元素,对石榴的花芽分化和坐果有重要作用。他们鼓励果农适当增加磷肥和硼肥的施用量,从而提高石榴产量和品质。

四川科技小院联络员、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博士王西瑶介绍,科技小院吸纳了包括中国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三所高校的专家和他们指导的研究生。

科技培训助增收

培训,是石榴科技小院的主要任务,且培训任务大多在田间地头。

在会理县科协、农业农村局和农技协的组织领导下,小院师生们在线上和线下就施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开展了种植户培训和田间观摩会61场,累计培训种植户2.7万余人次。

小院研究生还通过网络平台建立微信学习交流群、制作抖音短视频等方式实时为种植户答疑解惑,将服务范围由铜矿村辐射至会理全县。

传统方法种植石榴一直采用大水漫灌的做法,常常在雨季还未来临之时就用尽了水,造成6-7月这个时期无水灌溉的情况,致使石榴裂果严重。科技小院研究生们把过去果农用的“单头喷灌”改良为“双头喷灌”,灌溉效率提高了36%,有效缓解了当地水资源紧张的问题。

会理县相关负责人说,四川会理石榴科技小院的落户,为会理石榴产业发展引进了科技人才、补充了技术力量、注入了新鲜血液。

王西瑶说,今后,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将加强对石榴专家的资源动员、汇集,派更多专家参与小院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