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拖蓝莓落户记

2020-08-31 10:45:1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8月29日,凉山州布拖县拖觉镇蓝莓基地里,工人们正将潮湿的锯末垫在蓝莓树根处,以便水土保湿。在他们四周,20厘米高的蓝莓树苗铺满山坡。

目前,布拖县蓝莓种植规模已达3600亩。从无到有,蓝莓落户布拖的背后有哪些故事?下一步如何打造全产业链?当天,“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主题采访团走进布拖县寻找答案。□本报记者侯冲丁宁

探索

专家支招“一箭三雕”

布江蜀丰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内有一块10亩地的蓝莓试验田,蓝莓树已长到腿窝那么高,小拇指指甲大小的果实依稀可见。

“这是布拖县蓝莓从无到有的第一步。”站在试验田边上,布拖县委常委、副县长吕勇介绍,千百年来这里的农民只会种植苦荞土豆等传统作物,附加值低,仅够温饱。

脱贫攻坚,产业是根本。吕勇解释,最终选择种蓝莓,不仅是因为当地日照充足、土地pH值呈弱酸性,适合高原蓝莓规模化种植;更重要的是,蓝莓价格高,可有效抵消长距离运输成本。

方向定了,布拖县决定先在蜀丰示范园内种植10亩试验田。

2019年1月,10亩树苗栽种完成,它们成了布拖县布江蜀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经理范强的“心头肉”。一切还顺利,直到去年7月,他发现有些“不对劲”。

“杂草太多了,锄草人工费又贵,10亩地锄一次就要两三千元。”无奈之下,范强拨通了川农大教授的电话。

电话那头,专家支招:在蓝莓树根部覆盖松针,同时在两棵树之间覆膜,能有效阻止杂草丛生。

不曾想,专家这招起到“一箭三雕”的作用:一是解决了蓝莓园杂草问题;二是从当地老乡家里收购松针,5立方米500元,群众增收渠道多了;三是山上的松针被捡拾,森林火灾隐患得以降低。

10亩蓝莓试验田出果率还算不错,但范强还是不放心。2019年,他又在蜀丰示范园里扩种300亩示范区。

“两次试种的事实证明,多个蓝莓品种都可以在布拖县成活。”吕勇介绍,布拖县随后在拖觉镇建设了3600亩的蓝莓基地,今年7月底已完成果苗栽种。

雄心

建最大高原蓝莓连片种植基地

蓝莓试验田的种植成功,让吕勇有了信心,同时也吸引了省内知名企业——四川省蓝之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企业派技术人员给我们指导,同时承诺蓝莓种植保底每亩产出2000斤,保底回收价格每斤5元钱。”绵阳市江油市援彝干部、布拖县商务局办公室副主任尚召杨说,有龙头企业参与共建,布拖高原蓝莓产业梦成为现实。

说干就干。今年1月,布拖县与蓝之美公司整合资金,对拖觉镇石咀村、老吉村、亚河村3600亩连片土地进行平整、改造,进行园区标准化建设,目前已建成高品质高标准果园。

“我在高原蓝莓示范种植园打工两个月了,一天可以挣80元。种植园还有我们家的3亩地,每亩地一年租金600元。”石咀村村民且沙么扯合说。

截至8月,石咀村、老吉村、亚河村在高原蓝莓示范种植园打工的村民已达8300余人次,每人月均收入2000多元。

“预计到2022年,3600亩蓝莓挂果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8000万元。”尚召杨介绍,届时,参与该项目的本地专业合作社、村合作社还有固定分红。

下一步,布拖县还将建设两个万亩蓝莓产业种植示范带以及蓝莓加工园,同时推动蓝莓种植向周边区域辐射。“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建成中国最大的高原蓝莓连片种植基地。”站在山坡的蓝莓树中间,尚召杨信心满怀。

央媒记者看凉山

有这股拼劲,一定脱贫

采访团成员、人民日报记者肖伟光:

对于蓝莓这种高附加值的产业,如果单靠农民自己,是不可能实现这么大规模种植的。只有发挥好党委政府的引领作用,才能完成前期试种、规模化推广再到后期产品加工等一系列工作。

布拖县发展蓝莓产业,有政府、企业的力量,同时也发动农民自己,这是形成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缩影,也体现了我们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基地里很多干部都晒得黑黑的,可以说,蓝莓基地从无到有,他们功劳很大。群众脱贫,干部脱皮,是生动的写照。有这股拼劲,凉山一定脱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