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万贫困老乡搬到县城,增收咋办?

2020-08-09 10:27:20来源:川报观察编辑:王云

 

/items/202008/200809102758099000178594.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三河村村民吉好有果和妹妹吉好有莫表演《你笑起来真好看》

川报观察记者 侯冲

8月7日,“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四川,通过“云采访”的形式,现场连线凉山州昭觉县相关负责人,以及三岔河乡三河村村民吉好也求一家。

今年,昭觉县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其中,1.8万名建档立卡贫困老乡住进县城集中安置点。这些人远离故土,生产如何保障?进了城后,原来的土地能否继续耕种?这是“云采访”环节,记者普遍关心的问题。对此,昭觉县副县长廖宇超介绍,该县已制定8条举措,打出“组合拳”,确保搬迁群众产业增收有渠道、就业务工有门路。

8月7日,凉山州昭觉县三河村“云采访”现场 封面新闻供图

第一招是立足现有耕地资源,发展种养殖业。廖宇超介绍,当地在部分迁出地,预留了一些比较好的生产用房,修好厕所厨房粮仓,以便群众回村种地有住的地方。此外,昭觉县通过土地流转建立专业合作社,把原有农业继续做起来。

廖宇超介绍,昭觉县城周边,目前有两个县级农业园区,通过资金变股金的方式,让住到县城安置点的贫困户到园区入股分红,还可以解决部分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问题,目前已有1650人到园区就业。

三河村村民吉好也求(右)跟女儿吉好有果。封面新闻供图

第三招是招商引资,吸引劳动密集型企业到安置点附近布局,通过“企业+扶贫车间+农户”的方式,吸纳安置点里的搬迁户就近务工;依托“大企业(大园区)+小车间”的模式,让老百姓在家完成加工生产。目前,安置点附近已建起了一个口罩厂,正在洽谈一家服装厂。

第四招是从安置点内部开发就业机会。廖宇超表示,昭觉县城安置点里一共有247个门市,他们已经把247个门市固化为每个村的集体资产,还能解决247户老百姓就业问题。

第五招是建立就业服务站。为帮助村民更好就业务工,安置点每一个社区都建有一个就业服务站,通过省内对口帮扶、东西部协作等平台,解决老百姓培训输出问题,目前,已经向广东省佛山市劳务输出2414人。

第六招是开发公益性岗位。在整个昭觉县城区,开发不低于200个公益性岗位;在安置点里,开发300个公益性岗位,共解决不低于500人就业问题。

第七招是成立劳务公司。下一步,昭觉县计划成立劳务服务公司,组织贫困老乡从事家政、建筑、装修等行业,力争解决100人就业。

最后是政策兜底。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通过政策兜底的方式,助其脱贫。

“总之,我们通过上述综合措施,确保每一个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实现就业务工。”廖宇超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