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凉消费扶贫馆上线 首日销售额超1.2亿元

2020-07-16 17:13: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items/202007/20071617200314400016FE64.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周静 杨正飞

“这是来自凉山的苦荞茶,具有很好的养身保健效果,这是来自山野的绿皮鸡蛋,大家可以试试。”7月16日,在凉山州西昌市邛海宾馆“佛凉消费扶贫馆”里,身着彝族服装的女主持人面对直播镜头,向网友们一一作介绍。

当天,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与广东省佛山市人民政府联合启动“佛凉协作云上优选”佛山-凉山消费扶贫周活动。这也是首个由两地政府携手发起的东西部协作消费扶贫“脱贫攻坚战”计划。当天启动活动上,电商平台线上助力,爱心企业线下认购,带动消费扶贫周线上线下销售额超过1.2亿元,近1000万网友在网络上参与此次消费扶贫直播活动。

凉山11个贫困县的各色农特产品琳琅满目摆放了11个展位,墙面上有醒目的“佛凉协作云上优选”及各县简介。直播间内,身着彝族服装的凉山州副州长杨卉和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组组长毛永天与主持人对话,以实物直观地向网友们介绍凉山特产。

苦荞茶、高山红米、白魔芋、花椒、土蜂蜜、绿皮鸡蛋、食用菌菇、乌天麻片、野生松茸干片、苹果片等多款来自凉山11个贫困县的扶贫农特产品通过直播活动,一一呈现在网友面前,令人耳目一新。

本次消费扶贫周活动带来了来自凉山州11个贫困县的扶贫农特产品。活动期间,昭觉县、布拖县、普格县、金阳县、美姑县、越西县、喜德县、甘洛县、雷波县、木里县、盐源县等11县佛山驻县工作小组组长、县委常委、副县长,也相继走进“云展销”直播间,向全国网友推荐各地农特产品。同时,悬崖村短视频博主某色拉博和来自美姑佛凉刺绣车间的女工吉克石良也现场助阵。

据悉,此次活动由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组与拼多多发起,聚势搭建“佛凉消费扶贫馆”,并启动凉山州下辖11县扶贫云展销,开展直播推介佛凉扶贫农特产品、风土人情旅游直播等推介活动,全面助力凉山地区,带动农货上行,深度挖掘丰富的文旅资源。

据介绍,5月20日,国务院扶贫办和相关电商平台联合启动的“消费扶贫百县直播行动”,拟在全国范围内选取100个贫困县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其中,佛山对口帮扶凉山的11个贫困县是此项活动的重点。

“消费扶贫是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方式,也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凉山州州委副书记、州长苏嘎尔布表示,本次佛凉消费扶贫周是“对口扶贫协作样本的务实之举”。未来凉山也将加强与电商平台的合作力度,积极打通农产品上行渠道,让小小农产品对接上大市场,让电商扶贫更多更好惠及贫困群众。

佛山市政协副主席、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组组长毛永天表示,由电商带动消费扶贫是2020脱贫攻坚战里出现的一种新模式、新业态,佛山派驻在凉山11个贫困县的扶贫协作干部,在直播间里为佛凉扶贫产品代言,为凉山贫困群众代言,是佛山工作组在东西部扶贫协作里的一种新尝试。

佛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葛承书代表佛山市人民政府发来远程支持,这位曾在凉山工作生活过三年半的干部,对凉山农特产品的评价是“菜有菜味,肉有肉味,味道不同一般”。

据悉,2016年8月,佛山市接棒对口凉山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派出工作组常驻凉山州,累计投入财政援助资金24.38亿元,推动凉山州累计实现1772个贫困村退出,80.1万贫困人口脱贫,2019年10月,佛山工作组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多次获得国务院扶贫办高度肯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