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战报丨布拖1.4万余群众县城安新家

2020-06-22 10:38:5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6月21日上午,凉山州布拖县县城集中安置点(依撒社区)举行房屋分配搬迁入住仪式。图为分房现场,村民抽取到自家房号。 本报记者 王云 尹钢 摄

管理 社区将全面推行支部书记、居民小组长、网格员“一肩挑”联动管理机制

配套 集中安置点开设了青年之家等活动场所,并设立日间照料中心等专业化服务机构

教育 多个教育设施正加快建设,将确保集中安置点群众子女在今年9月秋季学期全部就近入学

就业 搬迁入住完成后,社区将主要通过技能培训再就业等方式稳定提高社区居民收入

本报讯(记者 王云 袁敏 王代强)“‘依撒’‘依撒’住得好!”6月21日上午,凉山州布拖县县城集中安置点(依撒社区)举行房屋分配搬迁入住仪式,来自特木里镇乃乌村的毛克拉色在县城有了新家——一套90平方米住房,他和其他分到房的村民反复念着“依撒”。彝语“依撒”就是“住得好、住得幸福”的意思。

这是该州3000人以上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中,最后一个分房的安置点。该安置点位于布拖县特木里镇特木里村,距县城中心仅1公里,共有114栋住房,分为50、70、80、90平方米4类户型,计划安置全县2890户14230人,涉及26个乡镇、100个行政村。当天一大早,布拖各地村民来到分房现场,兴高采烈地抽取自家房号。按计划,所有搬迁户都将在本月30日前完成搬迁入住。

从山里搬到县城,万人新社区将如何进行有序管理?如何引导搬迁群众尽快适应社区新生活?在加快集中安置点建设的同时,布拖搭建起一套社区管理组织体系框架。

目前,集中安置点社区党委以及特木里镇依撒社区均已设立,下设28个党支部和居民小组。同时,114栋居民楼将全部配齐楼栋长,并兼职社区治安联防队员。社区将全面推行支部书记、居民小组长、网格员“一肩挑”联动管理机制。

公共服务配套同步跟进。在集中安置点,拿出专门场地开设青年之家、妇女之家、职工之家等活动场所,并设立日间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专业化服务机构。

教育配套方面,布拖县教育园区、县第二幼儿园、特木里镇则洛二小等多个教育设施正加快建设,将确保集中安置点群众子女在今年9月秋季学期全部就近入学。

系列围绕搬迁群众务工就业的帮扶措施也已同步展开。依撒社区负责人介绍,村民搬迁入住完成后,社区将主要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劳务输出、技能培训再就业、扶贫车间招工、公益性岗位招聘、社区管理体系选拔、商铺出租经商等方式稳定提高社区居民收入。

布拖全县安全住房建设总量达11319套,涉及29个乡镇、147个行政村,共计有219个建设点位。目前,全县仅剩县城集中安置点和乌依乡阿布洛哈村两个点位在进行最后收尾工作,6月30日前将全部实现搬迁入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