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觉1.8万人搬新家啦!“悬崖村”84户村民告别悬崖

2020-05-09 10:22: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位于昭觉县城的集中安置点是全省规模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四川在线记者 王云 何勤华

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是全省规模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4月26-27日,该县举行了住房分配大会,来自全县边远、高寒山村的3900余户18000余人分到了县城4个集中安置点的房子。记者从昭觉县获悉,在经过公示、房屋验收等阶段后,从5月开始,1.8万余名群众将陆续搬进安置点。

该县库莫乡觉木村第一书记马正华说,该村共计有66户347人将在本月搬迁至县城安置点,搬迁群众自从分房以来,个个兴高采烈,脸上挂满了笑容,都发自内心感恩党的扶贫政策好。

村民阿的拾格惹告诉记者,这几天,他家已洗备好各类衣物、家具、粮肉等家物食用工具,等待政府统一通知按时搬新家。搬到县城安置后,自己一定要努力打工,挣钱供孩子读书,争取让孩子以后考上大学。


位于昭觉县城的集中安置点是全省规模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该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悬崖村”)村民某色拉博分到了三号安置点的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屋,据悉,“悬崖村”有84户村民将搬迁到县城集中安置点,结合“悬崖村”旅游业的推进,村里的青壮年将留在村里参与旅游开发。搬迁群众拉洛说,说他抽到的房子是4楼,100平方米,等近期拿到钥匙后,他就准备搬家入住。

据悉,为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社会文明、环境卫生、公共秩序、设备设施的建设管理,昭觉县制定了《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入住须知》,在搬迁之前就通过各种渠道向搬迁群众作了宣传。须知内容详细,简单明了,可操作性强,从遵守规章制度、整洁内务卫生、维护公共卫生、注重乡风文明等方面对搬迁群众进行宣传引导。其中在卫生方面,要求搬迁群众每天打扫卫生,严禁在橱窗、阳台等处乱堆乱挂物品,统一使用垃圾篓等。

由于安置点群众来自不同的地方,该县要求搬迁群众要正确对待不同生活习俗、不同经济条件;要相互尊重、相互包容、平等交往、团结互助、互谅互让、礼貌待人、睦邻友好、尊老爱幼;不要说粗话脏话,不要无事生非做挑拨离间、损人利己的事;积极倡导健康文明新风尚,共同营造文明和谐、安宁祥和的良好氛围。

据悉,“十三五”期间,昭觉县共实施12239户54505人搬迁任务,是全省易地扶贫搬迁人口最多的县,其中,县城安置占了40%。县城安置点的设计和规划充分考虑了搬迁群众就医、子女就学、文化活动等需求,正在县城建设七所学校、扩建3所医院。

“为贫困群众换新居、增收入、改陋习、提素质,正是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意义所在。”昭觉县副县长廖宇超告诉记者,搬迁群众搬迁入住后将适应新环境,学习新技能,用自己的双手辛勤劳作,努力奋斗,开创新生活。党委政府将做好搬迁集中安置点治理与后续发展工作,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