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地扶贫搬新房 村民喜迎新生活

2020-02-12 10:08:2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易地扶贫搬迁的幢幢新房、错落在山谷里的蔬菜大棚……春节期间,记者来到昭觉县三河村和火普村,走访村民家庭,在村民吉好也求、吉木子洛、吉地尔子三家人的脸上看到了幸福的笑容,感受到凉山脱贫攻坚的变化。□本报记者 何勤华

今年要争取挣800分

“2019 年我家的人均收入有5000多元,儿子读初三了,现在,我有新房、有产业,更有信心……”解放乡火普村村民吉地尔子一见到记者,就高兴地说。

吉地尔子介绍,村里黑色的大棚里种的是羊肚菌,牛棚里是村里新引进的西门塔尔肉牛,自己也加入了村里的合作社,有一头西门塔尔肉牛。“平时我就在大棚里做管理员,跟着技术人员学技术,自己也想种植大棚经济作物。”

走在村道上,道路两旁家家户户白墙灰瓦,错落有致,还有太阳能路灯,村道上几乎看不到垃圾与牲畜粪便。

吉地尔子的院门口新修建的观景台分外抢眼,站在观景台向外望去,整个火普村新貌一览无遗。新居左侧是新建的牛棚,右侧有一片黑色大棚,种的全是羊肚菌。

厨房屋顶下,密密麻麻挂着彝族年时灌的香肠和烟熏腊肉。“宰了头150公斤的猪,你看这满屋的腊肉,吃也吃不完。”吉地尔子说。现在,吉地尔子早上起来再也不用生柴火了,他学会了使用电磁炉,新房再也不会被熏得到处黑乎乎的。

“道德积分”是火普村为破除村民的陈规陋习,移风易俗实现“精神扶贫”的创新举措,村干部定期到村民家检查,从环境卫生、爱老敬老、邻里互助等方面进行打分,1分等于1元人民币,村民可从村中的“道德银行”将钱取出,也可用积分到商品齐全的“雄鹰基金超市”换取生活用品。

“洗衣机、洗脸帕、牙膏、牙刷,都是我换的。”吉地尔子说,去年他家挣了752分,今年要争取挣800分。

70岁老人变“年轻”了

冬日的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艳阳高照,一派忙碌的景象,有的村民在修建旅游厕所,有的村民忙着放养牛羊,有的村民正在地里晒农家肥,为播种洋芋做准备。

“这两年来,我这个彝族‘莫苏’(老人)心情越来越快乐、人也变年轻啰。”村民吉木子洛说。

吉木子洛心里美滋滋的:孙女惹列日作成了三河村的一名幼教老师;孙子惹列友聪在绵阳市读初中。70岁的吉木子洛对自己的期望是好好保重身体,做些能做的事,把幸福的日子红红火火地过下去。

走进吉木子洛家,院落打扫得干干净净的,房间物品整整齐齐,惹列日作正在看书。她现在是一名村辅导员,说起工作,她说:“我要为三河村学前儿童插上梦想的翅膀。”

刚刚过去的2019年,吉木子洛一家的人均年纯收入有18000多元。

家里的变化说不完

同样在三河村,村民吉好也求给记者报了个盘:2018年,全家总收入达64280元,人均纯收入8754元;2019年,全家总收入达121492元,人均纯收入12809元。

近年来,三河村举办了农民素质提高、技能、厨师培训班等。吉好也求的妻子马海子呷的幸福感很实在,“以前,只会砍坨坨肉吃,参加了厨师培训后,学会了炒回锅肉、炒其他的各种菜,现在天天吃炒菜。”

吉好也求说:“现在,我们两口子都在家门口的工地上打工,我一天挣140元,老婆一天挣120元,一个月下来我们两口子可收入五六千元。”自去年住进宽敞明亮的新居后,吉好也求开起了小商店,商店有烟酒、饮料等,年收入七八千元。

小女儿吉好有莫嘻嘻一笑,站起来说:“我也有变化,我都可以读100多个汉字了。”

女儿吉好有果调皮地说:“我觉得变化最大的是我爸爸,讲究卫生了,还督促我们洗脸、洗脚,真的像是变了一个人似的。”

吉好也求在旁边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