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河村村民吉好也求:脱贫摘帽信心足

2020-02-10 11:56:02来源:川报观察编辑:王云

川报观察记者 王云 何勤华 摄影 王云

“没有问题,没有问题。”近日,在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村民吉好也求听到记者问他今年脱贫退出有没有问题,连连摆摆手。

当天,他正在村里参加道路安全设施安装工作,这样的务工,每天可以收入140元。他说,这样的收入他非常满足,而且又离家近,可以照顾家里。

当天记者从省道307往三岔口乡前进,刚离开省道没一会,乡党委书记宋仕伟带队的工作人员就在这里设卡防控疫情,记者下车,登记了车牌号、来访人信息、来访缘由等信息,工作人员还为记者测量了体温。在吉好也求所在的三河村一号安置点,吉好也求和施工人员都按规定佩戴着口罩。

信心足,来源于收入稳定。吉好也求给记者报了个盘:2018年,全家总收入达64280元,人均纯收入8754元;2019年,全家总收入达121492元,人均纯收入12809元。

近年来,三河村举办了农民素质提高、技能、厨师培训班等。吉好也求的爱人马海子呷的幸福感很实际,“以前,只会砍坨坨肉吃,参加了厨师培训后,学会了炒回锅肉、炒其它的各种菜,现在天天吃炒菜。”

吉好也求说:“现在,我们在家门口的工地上打工,我一天挣140元,老婆有时候也去,一个月下来我们两口子多的时候可收入五六千元。”此外,2019年2月11日,在住进宽敞明亮的新居后,吉好也求家还办起了小商店,商店有烟酒、饮料等,年收入七八千元。

走进吉好也求家的院子,电子炉上,热气腾腾的炸土豆刚出锅,还没等顾客来买,小女儿吉好有莫忍不住要先吃几块。家里的小商店,不时有人来购买香烟、矿泉水等,马海子呷也学会了用手机微信收钱。

当天,吉好也求的大女儿还和村里的小青年一起,两人一组,手拿垃圾袋,在村里捡垃圾,他们说,这都是村里的青年们自愿的,把垃圾清理干净,村里环境就好多了。

离开村里,从村里到省道307的道路现在已经是硬化的沥青路了,和以前坑洼的路面相比,平稳了许多,不少村民在道路两侧的地里播种土豆,这是一个忙碌的春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