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做好防灾抢险准备
3946处隐患点监测全覆盖

www.scol.com.cn (2019-06-21 10:34: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何勤华)6月20日,记者从凉山州地灾办获悉,汛期来临,近期,凉山州将在强化巡查排查、监测预警等常态化防灾工作的基础上,组织自然资源、应急、水利、气象等部门联合开展好会商调度,充分用好自动化监测预警网络和平台,时刻做好“防大灾、抢大险”准备。

今年4月,凉山州政府已召开专题会议,今年全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修订完善了地质灾害防治、突发地质灾害应急两个预案,明确了重点防范区域、主要防范措施、应急相应程序和职责分工。

前期,凉山州及17县市共安排地勘队伍12支139名专业技术人员,重点对可能存在隐患的沟口沟边、陡坡陡崖等人员居住地和活动场所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发现新增隐患点51个,累计排查复核并确定地质灾害隐患点3946个,其中滑坡2527个、崩塌209个、泥石流940个、不稳定斜坡262个、其他类型8个,威胁群众生命安全6.74万户32.66万人,威胁财产安全97.03亿元。同时,同步划定隐患点外人口聚居监控区域429个,设立警示标牌,明确预警信号、避险路线和场所,逐个落实了防灾责任和措施。

在监测预警方面,凉山州州及各县市组织力量,反复核实“州县乡村组点”六级群测群防体系运行情况,已安排落实4380余名专职监测人员,确保全州3946处隐患点和429处重点监控区的群测群防网络覆盖率达100%。同时,目前已建设完成威胁50人以上、100人以上地质灾害隐患自动化实时监测点983个,稳步推进“群专结合”监测预警网络。截至目前,根据气象部门天气预报,准时发布重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9次。

为了提升防灾避险能力,凉山州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县市分片、“小手拉打手,防灾知识进校园”等方式,全面开展多层级、全方位的宣传培训。“走出去”到成都、雅安宝兴县开展了州级师资培训1期60余人;邀请省地质环境专家库专家教授10人次,在木里、甘洛、宁南三县分片培训3期700余人,联合州教育体育局、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到昭觉中学、宁南县三峡白鹤滩学校、西昌一中、二中等中小学校,围绕第11个“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主题,开展“小手拉大手,防灾减灾知识进校园”宣讲活动,向2500名在校师生广泛普及地质灾害防治常识。同时,各县市同步全面开展宣传培训,组织应急避险演练,截至目前,17县市共开展应急避险演练3124点次,参加人员16.05万人次,发放“一表双卡”10.36万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