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建州70年|声、光、电加持,建昌古城墙光影秀太美了!

2022-11-05 08:45:20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何勤华 程文雯 摄影 王云

夜幕低垂,灯火辉煌。11月4日,记者来到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的建昌古城,大气的城楼、古朴的街区,重焕光彩的建昌古城,正以全新的商业形态和文旅格局成为凉山文旅新地标。记者了解到,在一期工程顺利完成的基础上,建昌古城二期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动工,预计明年5月全面完工。

建昌古城全景

建昌古城始建于1387年,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是西昌市重要的文化遗产。之前的建昌古城城墙遗址大多被“淹没”在老城居民区中,没有得到整体性的保护和传承。2021年下半年,西昌全面启动建昌古城保护更新项目,整体性推进建昌古城复原建造。

建昌古城墙光影秀

目前,建昌古城尚存面积约130万平方米,城内以四牌楼为中心,向四方辐射,其北称北街,其南称南街,其西为仓街,其东为府街,四条街道呈“十”字形交叉而建。古城有大通、安定、建平三座城门尚存,城内九条主要街道与二十余条小巷相连,构成四通八达的格局。

俯瞰建昌古城

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方针,西昌市在项目施工中,特别注重对历史遗迹的保护和修缮,组织了省、州、市文物专家,全程参与建昌古城保护修缮,全程提供技术支持。对建昌古城总规中涉及的14处不可移动文物和历史建筑,下足“绣花功夫”进行文物修缮。对建昌古城留存的建平门遗址、四牌楼遗址、300余米古城墙遗址进行了抢救性保护修复。对8口古井、287株古树和万余件老物件进行标记、收集和保护,对古城的历史肌理、历史街巷、空间尺度和景观环境进行了最大限度的保护。

市民游览建昌古城

截至目前,在已建成的一期项目中,开设了蜀绣、茶马古道、唐卡等博物馆和建昌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引入了稻鸿书院、千里走单骑民宿等国内知名品牌,推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产生活。

市民游览建昌古城

此外,在古城亮化中,设计方对建昌古城的文化历史深度挖掘提炼,以建平门瓮城墙为载体,通过声、光、电多维结合,形成以裸眼3D技术赋能的古城墙光影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