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丨1260℃焰火传奇铸就会理绿陶

2022-01-20 12:31:12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王云 凉山观察 王荣升

在凉山州会理古城一个幽静小院里,雨水滴落在庭院里的花草间,散发出宁静古朴韵味。

银白的胡须,睿智的眼神,65岁的韩进富围上围裙,像往常一样走进工作间,捋一捋长髯,深吸一口气后,开始沉入他的绿陶世界。

会理制陶业历史久远,从新石器时代开始就有了陶器。会理的陶瓷生产始于宋末元初,盛于明、清,沿于民国直至今日,已有800余年历史。因为是用孔雀石配方烧制而成绿釉陶,故有"会理绿陶"美誉,被称为“中国唯一绿陶”。

韩进富,1979年开始拜师学习制陶技艺,1994年被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农村星火带头人,2009年被认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绿釉陶瓷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会理绿陶,因采用天然“孔雀石”配釉,经1260℃氧化焰烧制后呈宝石绿色而得名。经专家考证:会理陶瓷烧制始于唐宋,鼎盛于元明,属南方龙泉窑系,前有唐宋青瓷、后有明清绿陶。

会理绿釉陶瓷传统的制作流程需要经过8个大环节、72道小工序,由采石、选料、碾磨、制坯、配釉、烧成、出窑组成。

会理绿陶一直沿用天然矿物作釉、原料,其中还加入植物灰等成分,经高温烧造后致密度高、声音清脆、无铅无毒、耐酸碱,各种金属氧化物在高温下呈色、混熔、结晶,富于变化,可谓“入窑一色,出炉万彩”。

2009年,会理绿陶被列入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经传承人韩进富、韩春寅父子多年苦心研究,恢复创烧出我国宋、元、明、清各代失传的名贵釉种有:梅子青、石榴红、天目釉、天青釉、金丝兔毫、晶鑫玳瑁、紫金砂、窑变山彩等八大釉系。

2011年,会理绿陶文化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专门从事绿陶的生产、研发和销售,已先后与美国、新加坡、黎巴嫩、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签订了供货合同,出口产品21种,数量3.36万件,有些还被外国专家视为珍品收藏。

如今的会理绿陶基地,拥有占地12亩按现代陶瓷标准设计的生产厂区,并完成了绿陶博物馆的建设(凉山首家民办陶文化主题博物馆),成功申报了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开设了艺术家工作室,正培养绿陶新生代传承人。今年绿陶基地被评为四川省首批非遗文化体验基地,四川省省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