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央视西昌中秋晚会录制现场:历史与现代的完美融合

2021-09-03 16:49:4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王云 何勤华

2021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近期正在西昌录制中,9月1日晚,川观新闻记者在获得央视中秋晚会剧组许可后,进入节目录制主舞台——西昌邛海边的星月湖湿地公园采访。

这是一个露天但封闭的舞台,进入这里需要经过多层关卡,安保人员需确认进入人员的身份,并要求大家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扫码、登记等工作。

根据此前央视的直播节目,目前已有夏雨、刘诗诗、井柏然、凤凰传奇、吉克隽逸、雷佳、杜江、丁真、郁可唯、汤非、王凯等众多明星参与了节目的录制。

记者在录制舞台看到,主舞台以西昌的建昌古城为背景,城墙上再现了盘绕古城墙上的“根雕”黄葛树,展现了上千年来古树与城市的融合;舞台一旁,浪漫盎然的市树蓝花楹、独具地方特色的彝家风情元素也一一亮相,与亭台楼阁、小桥流水,一轮圆月交相辉映。

而演唱舞台是360度环形舞台,舞美设计有所突破,并非纯写实,而是以贯穿古今为主线,总舞美概念为北斗七星,以此为起点来设计舞台空间。之所以有这样的创意,是因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是中国航天主阵地,探月工程的主战场。

这绝对是一场唯美浪漫与地方特色兼收的视觉盛宴。在延续往年唯美、浪漫艺术风格的同时,这里创新打造具有未来感的全景式舞台,在虚与实、古与今、远与近的巧妙转换中实现沉浸式体验。

20时许,歌手周笔畅正在演唱,为了保证录制效果最佳,对同一个环节摄制组进行了多次拍摄。约21时,舞台放起了烟花。璀璨的烟花照亮了西昌夜空。

西昌,一年四季绝大部分时间都可看到月亮。尤其在晴朗的夏夜,一轮明月,圆润清澈,洒下万顷银辉。西昌的月亮为什么特别大,特别圆,这都得益于这座“宝藏城市”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自然环境和生态环境。

西昌地处高海拔、低纬度的安宁河平原,有天府第二大平原的美称,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晴天多达320天,几乎没有雾日。晴空万里常驻,加之是高原气候,空气中又少污染,能见度特别高,故西昌晚间的月亮显得又圆又大,而且明亮。“月城”的美名便如此得来。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的中秋晚会,除了在星月湖湿地公园搭建了主舞台,还特别设置了大石板古村、白庙村、西昌卫星发射基地等多个外景拍摄点位。

晚会相关负责人说,舞美等团队两个多月前就到西昌,编导团队也提前深入西昌各地,包括乡村,开展民族文化的了解和素材收集。“我们在舞台上呈现的不仅仅是明星,还有本土地地道道的的农民、歌手,他们原生态的文化演艺和艺术形式,都会在这里得到展现。”既然把舞台搭在了西昌,就是要通过这个晚会,让外界了解西昌,把西昌能够代表中华民族的东西传递出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