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气氛浓郁!德昌传统端午傈僳药市满街草药飘香

2021-06-15 16:02:13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王云 摄影报道

早上5时许,傈僳族妇女张华芬就起床了,收拾好山上挖的草药,摸黑骑上摩托车就往县城赶。6月14日,正逢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德昌县传统的药市开市了。

这一天,县城里魁星楼旁的几条主要街道全部变成了步行街,当地群众可以随意在街道旁摆地摊,买卖从山上挖出的各种草药。

街道上人头攒动,街边摆满了各种中药材,雄黄、林芝、党参、沙参、玉竹、威灵仙等。此外,艾草、菖蒲是必不可少的角色;粽子、香囊,也是今天药市的宠儿。

购买草药的市民们摩肩接踵,遇到自己需要的药材便驻足问价还价,整个药市充满了温暖的人间烟火气息。

“卖了400多元钱。”上午10时30分,48岁的南山乡一村的傈僳族妇女张华芬在山上挖的黑根已经卖得剩下不多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有些羞涩,“从村里骑摩托车到县城要1个小时左右。”

德昌城端午节买卖草药的习俗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愈益兴旺,满街草药飘香,充满了浓郁的传统节日气氛。

德州镇果园村55岁的毛友香的摊位前摆着小铜锤、艾草、当归等草药,称秤、收钱忙得不可开交,但脸上始终洋溢着满足的笑意。

簸箕宴端上了桌,一个大大的簸箕盛放着丰盛的12种食物:建昌板鸭、黑根鸡、咸鸭蛋、粽子、玉米、土豆、番茄等,色彩丰富,香气扑鼻,让人食欲大动。

德昌的端午节,又是傈僳药膳节,这是由于每年的农历四月二十八,傈僳人要祭献药王。便会在五月初一到初五上山挖药采药,并用这些草药制作药膳,久而久之,德昌的端午节与药王节就交织在了一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