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图|西昌:麂子下山喝水 体检后平安无恙坐摩托“回家”

2021-05-17 14:41:37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王云 何勤华

“沈镇长,我们救了一只麂子,没法处理,送到镇上来请你们看看。”5月15日上午,西昌市阿七镇巡山护林员陈小华、马海木且、张木果骑着摩托车,带着一只麂子来到镇政府。

副镇长沈伍体见状,请来镇林业员汪彤彤,一起对麂子进行检查。

护林员陈小华说,当时,他们几名护林员正在白塔村开展抽水灭火演练,看到九道沟水潭里有一只麂子在挣扎,他们判断可能是演练人多,麂子受了惊吓落入水潭,不知有无受伤,担心被不法分子偷盗捕猎,三人合力将麂子救助送到镇政府。

记者看到,这只麂子呈棕色,有双角,腿蹬弹有力,叫声响亮。

通过检查,汪彤彤发现麂子没有受伤,可以直接放生。“如果受伤了,我们要向动物保护协会报告。”

沈伍体和三名护林员一起,再次乘坐摩托车,将麂子带至白塔村山林边缘,将麂子放生,脱离了束缚的麂子奔跑两步,居然停下脚步回头看了看救助它的人们,不舍地钻进山林,很快消失在大家的视线中。

沈伍体说,这几年,该镇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村民经常在山林里发现野猪、野鸡、野兔等野生动物,村民们的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也越来越强,动物也不特别怕人,村子里经常出现人与动物和谐共存的画面。

麂子是麂亚科麂属动物,是国际濒危动物,通常栖息于密林、草丛、山地丘陵,以嫩草、青草、树枝等为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