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乙底村:一针一线绣出彝家脱贫致富路

2020-11-03 14:40:03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王云 摄影报道

傍晚时分,当秋日的阳光将村头那株老树的影子拉得很长的时候,丙乙底村羊群陆续归圈,大人小孩归家,炊烟开始在家家户户的屋顶上缭绕,村子里渐渐安静下来。

这个时候,村中的波洛云彝绣工坊却是依然热闹,11月初的丙乙底由于海拔高,天气已经很冷了,但村子里却不时有游人游览参观,今年38岁的彝族绣娘白吉尾正带着几个村里姐妹就着落日余晖赶着活,细密的针脚,一针针一线线绣出了彝家的新生活。

热柯觉乡丙乙底村位于凉山彝族自治州金阳县西北方向35公里处的波洛山上,平均海拔3200米,是十万亩索玛花景区所在地,属高山寒温带,终年云雾缭绕。

热柯觉乡综合帮扶队队长魏世民,结合自身驻村帮扶经验,就少数民族深度贫困地区如何破解产业扶贫发展难题进行深入思考,并针对如何找准产业,如何争取社会各界资金、项目、技术支持等问题,深入5个村(组)和苦荞产业头部企业进行调研,提出本地农产品深加工与农村旅游观光相结合,打造乡土旅游品牌,与行业优质企业联合开发周边文旅产品的产业发展思路,争取资金筹建热柯觉苦荞加工厂并打造“波洛云”系列苦荞产品,后期计划通过品牌建设和旅游经济为依托,摸索出一条“旅游+农产品深加工+文创”的发展模式。

波洛云彝绣工坊在丙乙底村应运而生。彝绣工坊又是妇女就近就业中心,先后培训当地彝族妇女300人次,培训对象为热柯觉乡5个村在家就业妇女。居家就业通过计件计酬的方式,月工资收入能达到每人每月3500元,促进了200个家庭有效脱贫。

“我们定位是旅游产品,更多的优势在于结合十万亩索玛花海和波洛云爱情故事的产品化。年销售额200万元以上。”魏世民介绍说。“下一步我们还要加大宣传,在彝族文创服饰上下功夫,打造‘网红’产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