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后螺髻山 云雾缭绕宛如仙境

2020-10-27 10:16:5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何勤华 文/图 视频

螺髻山位于凉山州境内,纵跨西昌、德昌和普格3县市。其总面积2240平方公里,因其主峰俄额哈峰状如青螺又似古代妇女的发髻,故名螺髻山。螺髻山山势险峻孤傲,海拔2500米以上密布第四纪冰川遗下的痕迹,是地球在冰川时期的寒冷记忆。

冬日临近,近日,记者来到螺髻山。乘缆车而上,脚下的冷杉、杜鹃等树木层林叠翠,一棵棵或红或黄的灌木丛穿插其间带来秋天的气息,顺山势而下的奔腾溪流借着陡峭的地势和沿途的山石,形成蜿蜒的小瀑布,犹如白练。一幅美丽的山林秋色图就这样跃入眼帘。随着缆车上升,白雾渐起,秋日山林朦朦胧胧若隐若现,更添神秘色彩。

缆车继续上升驶入浓雾,四周一片白茫茫,仿佛在腾云驾雾。而一下缆车,又让人感觉仿佛踏入了仙境。远处碧蓝的天空,纯净得没有一丝杂质,天空下是雄伟的山峰,在强劲的风吹动下,山峰间一团团洁白的云雾在快速飘来,然后又迅速散去。这里没有千载悠悠的白云,只有肉眼可见的“烟消云散”。在此刻,沉浸于大自然奇妙的景观,人心反而特别宁静。

沿着山间栈道往上前行,除了静静站立的苍天古树,还有游客的欢笑声。因为此前几天,螺髻山迎来了今冬的初雪,路边仍有积雪,游客们一边攀登,一边享受着玩雪的乐趣。

沿着黑龙潭行走一圈。即便湖四周群山环绕,奇特的是这里的风反而比地势高的地方还更狂野。呼呼的风扑面而来,带着冷意,同时也带着异常清新的空气。这里海拔高达3600米左右,高海拔,带来更强的气流,这里的云自带延时功能快速流动。黑龙潭的四周景色各异,各有各的美。湛蓝的碧空和洁白的云是亮丽的美;暗褐色的冰川石坡和石缝间生长的一株株植物是低调奢华的美。游客们边走边欣赏,用相机记录下各个角度的美。

黑龙潭的水墨黑深沉,神秘庄严。螺髻山主要湖景还有珍珠湖群、姐妹湖、干海子、黄龙潭、黑龙潭等。

为何螺髻山间有这么多湖泊?原来,大多数都是第四纪冰川的一批巨大囤冰场所,冰斗底部经过长年累月的发育,形成的冰蚀冰碛湖,所以称冰川湖泊,当地人还称作“海子”或“干海子”。

沿小路下山,来到一条流水潺潺的河沟,记者才发现,原来,这里还有一段和地质学家李四光有关的故事。1964年,由李四光组织和指导的西南第四纪冰川专业考察队,把螺髻山列为重点,进行了综合考察。正是在这里,他们兴奋地发现了“国家级”巨硕的古冰川刻槽。

可以说,偏于西南一隅的螺髻山,是我国已知山地中罕见的保存完整的第四纪古冰川天然博物馆,它对于地质学家充满着迷人的魅力。

云海飞腾,冰川冰碛、角峰刃脊,回望螺髻山,处处散发出迷人的魅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