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朵“荷花”凉山角逐 最美民族民间舞!

2017-09-05 14:23: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王云

9月4日,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赛在凉山州西昌市火把广场金鹰大剧院举行,这是“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2015年落户凉山彝族自治州后,再次再次相聚西昌。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的48只参赛队的“舞林高手”齐聚西昌,在为期三天的比赛中,将角逐全国最高水平的民族民间舞蹈评奖“荷花奖”。

本届评奖从全国350余个节目中,经过严格筛选、残酷淘汰,共有48个节目脱颖而出进入到最终在凉山的评选。这些精品舞蹈将分3场,在西昌金鹰大剧院与评委和观众见面。入围終评的作品,涵盖了北京、上海、四川、云南、内蒙古、新疆等22个省(市、自治区),包含了汉族、蒙古族、彝族、维吾尔族、藏族、朝鲜族等14个民族的作品。

/home/img/file/20170905/20170905142653_0217.flv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4日晚,第一场评奖拉开帷幕。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的《勇士的歌舞》开场,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的《跳羌红》、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石林情深》、凉山州歌舞团《赤脚》等来自全国各文艺团体的16个节目依次亮相,节目以男女群舞居多,色彩亮丽、形式多样,节目包含39个民族,以舞蹈形式展示出我国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

/home/img/file/20170905/20170905142709_8989.flv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纵观入围本届‘荷花奖’评选的作品,百花争妍、各放异彩,秉承历届荟萃众多民族、展现迥异风格的特点,在今年的参评作品中,还有一大亮点是,既有经验丰富、佳作频现的知名编导创编作品参评,又有年轻一代、勇于创新的新锐编导参与创作,特别是一些优秀的青年舞蹈演员也在此次评选中转型舞蹈编导,带来了他们的新作,这些新鲜血液的注入,激发民族民间舞蹈创作的新热情。

/home/img/file/20170905/20170905142726_2362.flv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各参演节目一个比一个精彩,大家赛节目编创、比舞蹈技艺,赛节目内含、比文化深意。这场含金量非常高,被誉为中国舞蹈界"奥斯卡″的舞蹈盛会,汇聚了全国舞蹈界编创精英和各艺术团体、大专院校舞蹈人才,创作灵感火花碰撞、舞蹈技艺切磋交流,百花齐放,各具特色,让观众耳目一新,饱览了一场高水准舞蹈的饕餮盛宴。

/home/img/file/20170905/20170905142742_4789.flv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据了解,今年的评选制度依旧沿用“荷花奖”标志性的赛制,即每场上场的评委均在赛前由评委团抽签决定,现场打分、亮分,十分公正、权威。此外,评奖活动还将开设第二现场,请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等专家对节目进行现场点评,通过网络平台进行视频直播,不能到现场观看的网友能够在网上观看,甚至监督。

/home/img/file/20170905/20170905142755_9188.flv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斌说,“荷花奖”是目前国内唯一举办的国家级专业舞蹈类评奖活动,旨在鼓励兼具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艺术作品,表彰成绩突出的舞蹈创作与表演人员,通过繁荣创作,培养舞蹈新人,推动舞蹈理论的研究与建设,促进舞蹈艺术事业健康发展。本届“荷花奖”不仅是全国民族民间舞蹈创作演出的一次巡礼,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前,全国各民族舞蹈人对“十九大”的一次深情献礼和美好祝愿。

12345......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