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洛普昌梯田:镌刻在大地上的诗行

2017-05-03 10:04: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施建华

乘车从甘洛县城往南行进,几分钟时间,大片大片的梯田映入眼帘。那层层叠叠的梯田沿奔腾不息的甘洛河南岸,随绵延起伏的山峦,越过山沟、翻过山头、挺进村庄,一直铺展开去,从山脚蔓延到山腰,一直抵达凉山彝人心目中的圣山--吉日波山脚,这就是甘洛县有名的普昌梯田。

普昌镇位于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城东南部,距离县城7.5公里。普昌为彝语译音,全称为普昌莫,意思为产水稻之地。境内大部为山地,地势自北低南高,西低东高,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雨热同季,光照充足。在这里,绵延起伏的山峦,庇护着大山的儿女。从马鞍山原始森林奔流而来的两条溪流,在这里日夜的流淌,形成了半山腰上万亩山地梯田,这就是甘洛县有名的普昌坝子。这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彝人心目中的圣山--吉日坡就坐落在这里;这又是一个流金淌银的地方,它有着“甘洛粮仓”之美誉。

走进普昌,那上万亩的山地梯田,远远望去,像层叠的鱼鳞。那弯弯曲曲的田埂,如乱舞的群蛇,似流动的水波。一次次走进普昌,一次次倘佯在梯田的海洋里,都让我感受到这里群众的勤劳和万亩山地梯田四季变换的美景。

美在普昌,爱在普昌,“民乐”之乡普昌还会以悠扬的竹笛、马布,多情动人的口弦、月琴,欢迎四方宾朋,来领略这片美丽富饶的无限风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