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图+视频|直击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千人演练

2023-02-21 18:21: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王云 何勤华 凉山观察 王荣升 许倩茹 摄影报道

“今天上午8点30分,我村10组元宝山发现火情,背面是大片云南松林区……”2月21日,凉山州冕宁县石龙镇马鞍村窝家山瞭望员吉格木基子向村支部书记谢世全报告了一起“火情”。

发生森林火灾了?不,这是2月21日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在凉山州冕宁县举行的森林草原火灾应急演练的一个场景。

20-21日,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动员会召开,动员会分两个阶段,20日进行现场观摩和分组讨论,21日进行应急演练观摩和动员会。

现场观摩

寻找打好防灭火攻坚战的“密码”

2月20日,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现场会中,与会同志分组前往西昌、德昌、冕宁等县(市)现场观摩。

1天时间、2组线路、9个点位……大家看成果、听介绍、问方法,寻找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的“密码”。

沿着西昌泸山的防火通道驱车而上,泸山正在回归绿意盎然。西昌市以建设“平安泸山、美丽泸山”为目标,结合综合治理和生态恢复,科学实施“四上二下一共治”系列火灾防控基础设施工程,突出生态修复、生物阻隔、景观美化三大功能,基本建成以泸山为核心的城市中央森林公园。

水是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关键要素,也是“以水灭火”战法的前提条件。

“投入很大,路网、水网的布局和管理都很精细。”攀枝花市仁和区区长苟军认为西昌市泸山风箱口火灾防控基础设施工程非常值得学习。据悉,该工程投入资金1.36亿元,建成太阳能泵站2个,建成各类消防水池74口,布置引水管网112公里,配套铺设喷灌管网155公里,钢椤子水罐154个,实现蓄水在池、引水上山、积水在林、集中供水。

在冕宁县泸沽镇,林区卡防点配备有固定值守人员4名,与当地村组干部一道24小时轮班值守,严格按照卡防点“七步法”对入山人员进行检查。“这样的防火检查点标准高、功能全,真正让检查卡点能吃能住、能防能控。”观摩人员都称赞。

在凉山州应急指挥中心,这里构建了“防抗救”一体的支撑平台,观摩人员都认为,凉山在扎实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着力将指挥联动、优化机制、建强队伍、凝聚合力等作为关键举措,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座谈交流

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

2月20日19时30分,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现场会与会人员在结束现场观摩后,投入到热烈的讨论中。

分组讨论分为四个组进行,21个市(州)森防指指挥长、应急局主要负责人、林草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35个高火险县(市、区)、凉山州6个中火险县(市、区)森防指指挥长参加。

讨论围绕“学习借鉴凉山州经验做法,结合实际深入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常态化治理”和“针对今年高火险期严峻防火形势,如何更好落实精准防控措施”等主题进行。

“我们将借鉴凉山做法,进一步推行‘人防+技防+物防’的巡防体系,进一步织密防护网、筑牢防火墙,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内江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钱兴才大受启发。

刚上任不久的广安市林业局局长李青松认为,凉山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值得借鉴。“我们初步考虑在下个月召开大会,开展警示教育,实施动员。还要增强乡村消防员能力,第一时间处置,尽可能挽救群众的生命,保护财产安全。”

“自贡虽然是森林火灾的低风险区,但是低风险不代表没有风险。”自贡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施东良的这句话引起了不少与会者的关注。他说,通过现场观摩,深刻感受到了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的极端重要性,下一步,自贡也将思考探索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

受极端高温干旱天气的影响,2022年四川在潮湿的夏季先后发生了几起森林火灾。“夏季森林火灾的扑救关键在以水灭火,而且一定要小火大打在初期遏制住火势,用水做好余火清理,防止见风复燃。”泸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李华桂结合泸州参与夏季森林火灾扑救的工作经历,与参会人员进行讨论交流。

应急演练

筑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屏障

在收到瞭望员吉格木基子的报告后,初期火情处置小组15人立即赶往“火场”。演练按照村、乡、县、州、省五级逐级响应步骤,围绕启动响应、扑救准备、组织行动、终止响应等四个阶段内容展开实施,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凉山州消防救援支队、凉山州17个县(市)地方专业扑火队和南方航空护林总站共计1000人参加。

随着响应步骤的提高,越来越多的队伍集结而来。现场,火苗四窜、浓烟阵阵。

救援队伍利用全地形水泵车铺设多条水带,在火场西北和东南方向,充分利用凉山州消防救援支队远程供水系统,与县地方专业扑火队兵分两路采取水常结合的方式,向左右两翼展开扑打。

在灭火实战中,特别是在扑救高海拔林区火灾中,扑火队伍充分利用全地形水泵车机动性强、水泵功率大的特点,快速到达大型水罐车无法抵近的地域,实施多水带延伸至火线,开展以水灭火作业,有效压制明火火势,以水灭火成效十分明显。

“火场西线突起大风,形成飞火,已在北侧形成新的火场。”此次演练还预设了突发状况,以增加演练真实性。随着指令发出,三架直升机实施吊灭。

在各方力量联合扑救下,通过空地配合,火场得到有效控制,整个森林火灾火场最终实现“三无”,县、州、省逐级申报销号并终止响应,火场移交冕宁县看守,各单位组织队伍有序撤离。

根据动员会,我省各级各部门将时刻保持高度警醒,深刻认识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慎始慎终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从严抓好源头管控,持续筑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屏障,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生态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