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百余年建昌古城开街了!成为西昌市文旅新坐标

2022-11-03 09:08:52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王云 凉山观察 李思行

华灯璀璨,盛世重光。当夜空中浮现出明亮的五彩古城图标,现场气氛瞬间被点燃。“西昌建昌古城开街啦!”11月1日晚,西昌建昌古城“涅槃”归来,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成立70年之际正式开街。

建昌古城正式开街。王云摄

建昌古城始建于1387年,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之前的建昌古城城墙遗址大多被“淹没”在老城居民区中,没有得到整体性的保护和传承。

2021年下半年,西昌全面启动建昌古城保护更新项目,整体性推进建昌古城复原建造。项目遵循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及街区规划,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提升街区功能,运用多种方式,使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及其环境既保持风貌特色又符合现代生活需求。新修复的建昌古城,以全新的商业形态和文旅格局,成为西昌市文旅新坐标。

建昌古城。王云摄

据了解,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方针,建昌古城总规中涉及的12处不可移动文物点和17处历史建筑,采用传统施工工艺和传统建筑材料施工,下足“绣花功夫”进行了文物修缮,严格保留现存文物建筑的基本特征,最大限度地保存了历史信息;对建昌古城留存的建平门遗址、四牌楼遗址、300余米古城墙遗址进行了抢救性保护修复,对8口古井、287株古树和万余件老物件进行了标记、收集和保护,古城的历史肌理、历史街巷、空间尺度和景观环境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保护。

建昌古城。王云摄

修复后的古城在亮化设计中,针对建昌古城的文化历史深度挖掘提炼,以建平门瓮城墙为载体,通过声、光、电多维结合,形成以裸眼3D技术赋能的古城墙光影秀,利用城墙与内容的虚实结合,以时间轮转为线索,重现建昌古城的前世今生和修缮翻新的历程,展望未来建昌的盛世。

记者从西昌市文旅局获悉,今年“国庆”期间,建昌古城涌泉街试营业吸引了游客29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3.48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