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图丨冕宁桃园村:赏花经济带来甜蜜事业

2022-03-05 10:50: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王云 凉山观察 王荣升

3月4日7:20,当川观新闻记者沿着安宁河驱车抵达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石龙镇桃园村的时候,这个在山坳里的村庄还笼罩在夜色的朦胧中。

记者架起设备,准备用延时摄影来记录春光播洒这个小山村崭新一天的开始。

时光,在这一刻,就像拨号盘一样转动,仿佛瞬时之间,一轮红日跃出山巅,金色的光慢慢的、毫不迟疑地升起,渐渐的、毫无阻挡的普照山坳。

光明驱赶了夜色,整个小山村逐渐变得明亮起来。人声、狗吠、牛羊咩哞。在春日晨光的照射下,一幢幢小洋楼变得清晰,而环绕着村庄的一树树樱桃花更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桃园村,遍植樱桃,据说有上百年的历史。桃园村村委会主任王仕洋回忆,在他童年时,村里有几棵高大的樱桃树散落在田间屋后。记忆中最大的那棵树,需要两人合抱,当樱桃渐次涨红了脸,诱惑着村里的小朋友朝上攀爬。“几个小伙伴,搭成人梯,一起上树吃果果。”

樱桃树,承载着王仕洋最甜美的童年记忆。而如今,早已成为当地村民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

“桃园村种植有樱桃4000亩,主要销往成都、重庆、昆明和北上广等地。”桃园村党支部书记廖玉华介绍,随着村里樱桃的名声响亮,在很多外地人慕名而来体验采摘和采购。村民依托樱桃树办起了农家乐、开起了民宿。

2013年,桃园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2019年,被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列入“四川省森林康养基地名单”,同时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产业兴旺,让群众的钱包鼓起来了。2021年,桃园村的村民可支配收入达到28656元。

廖玉华说,去年,村里来了一个上海客商,把樱桃卖到上海滩。“每500克均价8元,全村一共卖了350万斤左右。”他说,后来知道,村里的樱桃在黄浦江畔最高卖到了每500克80元。

“今年,我们村集体经济的合作社要高薪聘请从村里出去的两个懂电商的大学生,把村里的樱桃卖到外面去,助力乡村振兴。”廖玉华说,他们计划拿出销售利润的20%用在电商人才身上。

对于村庄未来的发展,廖玉华表示,村庄锚定了一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从去年起,村里陆续将部分樱桃树更换为利润更可观的车厘子。他透露,村里的土地将一半种植车厘子,一半种植樱桃,为游客提供更加丰富的游客产品,也延长对游客吸引力的时间。

黄色的油菜花、白色的樱桃花、粉色的桃花,配上蓝天白云下的村庄,就是一幅绝美的水彩画。这美妙的画面吸引来了城里喜爱穿汉服的姑娘们和一群群喜爱摄影的人们。

在花间穿梭的游人没有引起村民们的特别注意,人勤春来早,73岁的桃园村一组村民祝安贵身体硬朗,早早就扛着农具,牵着水牛下地干活了。他说:“开花的时候游客多的很,等到樱桃成熟了,村子里就更热闹了。”

站在桃园村的红英湖畔,冕宁县文广旅局局长刘高说:“县委县政府已经明确要把文旅产业当作首位产业来抓,在这个春天,冕宁正式拉开了用赏花带动旅游发展的序幕。”

刘高介绍说,冕宁通过特色农业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基本上形成了十里樱桃长廊和石龙镇桃园村樱桃为代表的樱桃、安宁河四万亩大棚葡萄、泸沽镇上千亩密桃和脆红李为代表的特色农业为依托的乡村旅游产业基础,并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了康养产业。他以桃园村的民宿业为例,但凡是节假日的房间,都需要提前预定,否则是一房难求。

目前,冕宁正在探索“政府引导+村集体+专业协会+农户联动”模式的一批能发挥引领性作用的乡村旅游特色民宿,带动全域乡村旅游的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