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图丨冕宁冶勒:绝美雪地风光中的仙境人间生活

2022-02-14 18:00:24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王云 凉山观察 王荣升

纷纷扬扬的一夜的大雪,让森林、村庄、草场、山峰都披上了银装。

薄雾尚未唤醒清晨,雪后初霁,薄雾笼罩着耀眼的白,整个村庄在这白色的世界里宁静而祥和。在金色的晨光照射下,唯有冶勒湖泛着金色和蓝色的波光。

2月13日晨,川观新闻记者用无人机升空,穿过头顶云雾层,豁然开朗,远山、云海、日出、佛光、蓝天……

当一轮红日慢腾腾从山脊上喷薄而出的时候,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大桥镇汉呷木村慢慢从朦朦云雾中,逐渐变得清晰。

随着开门声声,村民脚步踏在厚厚积雪的“嚓嚓”声中,鸡鸣狗吠,牛羊低吟,村庄开始生动起来。

9时许,太阳光还在努力穿梭突破云雾的时候,村民叶子约哈嫫就开始忙碌起来,由于大雪覆盖了草场,让牲口觅食有一些困难。她要忙着把干饲草运到羊圈和牛圈,15岁的女儿克古嫫也赶紧来帮忙。

叶子约哈嫫是村子里索玛花客栈的女主人,家里还养着120只羊和140头牛。

在家里的劳动力忙碌的时刻,孩子们欢乐的笑声开始弥漫在村庄里。

飘洒的大雪,让道路、草场成为了天然的滑雪场,看了电视里的北京冬奥会直播,大人用毛竹剖开两半,火塘上一烤做一个弯头把手,瞬间变为孩子们的定制雪橇,在雪地里滑行中,留下一串串笑声回荡,这就是小山村里的冬奥会。

这是位于冶勒湖畔,有着302户人的小小彝村平均海拔2600米。冕宁县大桥镇汉呷木村党支部书记苏跃军介绍说,村子里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群众致富,初步形成了“冶勒湖”网红品牌的特色旅游产业和以“冶勒绵羊”、“冶勒牦牛”为代表的畜牧品牌及“川贝母”、“冶勒白菜”为代表的种植产业等。

相传,这里最高的山是布希莱托神山,彝语意为神的女儿,有白色圣地之意;与之迎立的是则俄瑟勒子,彝语意为仙的儿子,又名象鼻子山。这是一对年轻的神,已经相守亿万年,亘古的真爱如流淌的河流。而两座神山之下的这片草原就叫“冶勒”。

冶勒,彝语意为绵羊的发源之地,在当地有“有人的地方就有羊”的说法,透出彝族人对绵羊有着特殊的感情。

冶勒绵羊以其绝佳的肉质和独特的味道遐迩闻名,并且成为凉山州“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它在冶勒自然保护区这样的世外桃源中生长发源是密不可分的。

正在倾力打造的冶勒牧羊谷是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北门户,临近雅西高速,是成渝入凉山的必经之路,北距成都3小时车程,南距西昌2小时车程。冕宁布希莱托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莉介绍。

这里是川西秘境凉山门户第一景,素有“川西小瑞士”之称,在冕宁县内和彝海、灵山寺、卫星发射中心形成文化旅游扣环,同时,也是香格里拉大环线的入口。

朱莉介绍说,冶勒牧羊谷项目将分三期建设,内容包含游客中心、艺术营地、越野营地、房车营地、徒步营地、童子军营地、野奢营地、采风基地、牧羊村等九个内容。

冶勒湖是拥有11.5平方公里的大型高山湖泊,北侧有海拔5299米的则尔山,终年积雪。原始森林和草甸交错分布,四季分明。野生动植物种类丰富,有“珍稀濒危物种基因库”、“天然动物园”之称,是小相岭山系大熊猫种群的集中分布区和核心分布区,保留了几乎原始的自然风光。

而冶勒也充分利用了自己的优势,在影视剧取景胜地中拥有一席之地,成为拍摄影视作品的绝佳之地。《我的圣途》《彝海结盟》《索玛花开》《诛仙》等影视剧均在此取景拍摄。

“我是在这里土生土长的。”67岁的村民洁资约各说起家乡特别自豪,“有青山绿水,这里的风景好得很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