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凉山州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 脱贫摘帽凝聚政协力量

2021-03-19 15:40:05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川报观察记者 王云 何勤华 凉山观察 杨正飞 周静

“我们牢牢把握州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聚焦脱贫攻坚,在‘参战’‘迎考’中建言出力。”3月19日,政协凉山州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凉山州政协主席杨文泉向大会报告工作。

政协凉山州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凉山州政协把助推脱贫攻坚作为政协履职的重点,政协主席、副主席参加最后脱贫7个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督战组坚持每月两次到县到村,对照任务清单,深入项目工地,深入贫困农户,有力推进责任落实、项目建设、任务要求和问题整改。此外,协调对接广东佛山等外地政协到凉山开展帮扶工作,持续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全年全州两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协调落实各类资金和物资价值4.9亿元,办好事实事7200多件。

凉山州广大政协委员紧扣州委中心工作引导和提出提案,围绕全州脱贫攻坚收官、森林草原防灭火、“十四五”规划编制、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常态化疫情防控、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城乡基层治理等,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撰写高质量提案。

在谈到今年主要任务时,杨文泉表示,今年将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推动富民强州再上新台阶作出新贡献。

提案方面,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共提交提案392件,截止到去年底,已全部办结。其中,涉及疫情防控方面的提案14件,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建议》等提案,凉山州已实现县及综合医院、疾控中心全部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110件,内容涉及5G通信、招商引资、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交通建设等。政治建设方面的提案24件,内容涉及民法典、村规民约、律师调查取证权等。文化建设方面提案30件,内容涉及非遗保护、传统文化、家风建设、文化长廊等。社会建设方面的提案占比最大,共计187件,内容涉及技能培训、教育卫生、巩固脱贫成果、老旧小区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等。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提案27件,涉及森林草原防灭火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