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习春风暖天府·重访|只要8分钟!这是三河村新的沥青路

2021-02-04 15:32:05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王云 何勤华 凉山观察 杨正飞

2月初,初春的阳光洒在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一号安置点。一栋栋黄墙黑瓦的彝家民居错落有致,镶嵌在绿树环绕的大山里。村民吉好也求的女儿吉好有果正和邻居小朋友们玩耍,一会跳皮筋,一会捉迷藏,开心极了。

“只要8分钟。”村民节列俄阿木非常肯定地告诉川观新闻记者,“我试过!”节列俄阿木口中的8分钟,是从昭觉245国道分路前往她所居住的安置点的时间。 从245国道往南那是一条平整的沥青路,三年前,这条路还是颠簸难行的小路。

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大凉山腹地的三河村和解放乡火普村看望贫困群众。在村民节列俄阿木家,总书记同村民代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围坐在火塘边,一起分析当地贫困发生的原因,谋划精准脱贫之策。

“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提到了我的名字。他始终记得我们大凉山彝族群众,关心我们生活得好不好,太感谢了!”2018年12月31日晚,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村民吉好也求一家掩饰不住激动的心情。电视上,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说:“我始终惦记着困难群众。在四川凉山三河村,我看望了彝族村民吉好也求、节列俄阿木两家人。”

▲2018年2月1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驱车2个多小时,从西昌市来到位于大凉山深处的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解放乡火普村,走进彝族贫困群众家中,看实情、问冷暖、听心声,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精准脱贫之策。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三年过去,三河村和火普村都发生了巨变。村民们都说,脱贫攻坚带来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是实实在在的。

川观新闻记者正在和乡亲们聊天时,只听一阵摩托车的声音越来越近,原来是吉好也求和妻子赶场回来了。当天,他们驾驶着三轮车到临近的洒拉地坡乡去赶场,采购年货。和节列俄阿木一样,吉好也求对这条路也深有感受,他说,以前道路不好,家里条件也差,去赶场靠步行,要走一个多小时,现在,自己骑着三轮车,10多分钟就到了。

三河村是典型的彝族聚居贫困村,贫困人口近一半,世代居住在简陋的低矮夯土房中。除了吉好也求所在的安置点,当地还建设了8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至2020年5月,9个安置点的147户建卡户,都分到了新房。

如何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驻村第一书记李凯告诉川观新闻记者,三河村探索出“短中长”结合的发展路子,建起了“短期+中期+长期”相结合的特色种植养殖模式。不仅如此,村里还计划把乡村旅游作为长期融合发展之路,发展乡村旅游,把旧址、新居和村史馆串联起来,开发彝族文化扶贫主题旅游线路,开发更多就业岗位,帮助群众增收致富。


▲火普村干部群众再唱《留客歌》

离开三河村,川观新闻记者驾车回到245国道,往西行驶10多分钟,就可从路口前往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我们村脱贫后走上了乡村振兴的道路,去年,我们刚获得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先进示范村的荣誉。”刚见面,村党支部书记吉色次哈握着记者的手热情介绍。“都是托总书记的福”。


▲火普村航拍

村民吉地尔子回忆起总书记到他家来的情景很兴奋:“看得特别仔细,问的都是家常,感觉就像自家的吉莫吉西(亲戚)来了一样。”

吉地尔子边说,带着川观新闻记者走进厨房,指着电磁炉、电饭煲、电水壶等一一介绍。“我家去年彝历年宰了两头猪。”吉地尔子指着房梁上挂着的香肠、腊肉,乐呵呵地说:“生活越来越好了。”


▲火普村村民吉地尔子带记者看他家的腊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