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群众脱贫奔康谢党恩 欢欢喜喜庆彝历新年

2020-11-18 09:53: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王云 何勤华 凉山观察 杨正飞

在2020年彝历新年到来之际,凉山彝族群众喜迎一份大礼。11月17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发出通知,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布拖县、金阳县、昭觉县、喜德县、越西县、美姑县7个国家级贫困县已达到贫困县退出有关指标,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同意退出贫困县。

这是省委省政府对凉山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肯定,是对彝区群众彝历年的最好祝福。当天,记者来到凉山州,看到各地群众都在高高兴兴喜迎彝历新年,开开心心话脱贫喜事。

11月17日,记者来到昭觉县城周边的安置点之一沐恩邸社区,这里共安置全县28个乡镇81个村1428户6258人。搬迁群众在这里“搬得出、稳得住、融得进、能致富”,真正实现“搬出大山挪穷窝,阔步迈向新生活”。冬日暖阳照射在社区的广场上,45岁的彝族妇女日黑阿作正在刺绣,她刺绣的袜子、针线均从社区领取,每完成一双袜子刺绣,就可以得到15元手工钱,如果绣得快,她每天可以绣15双。她说,在家门口就可以挣钱,搬到这里太好了。

补约乡沙普村的吉克为克已搬迁到这里居住了半年了,临近彝历年,他正要去县城赶场,采购一些年货。他说,现在居住在县城,最大的便利就是交通,他还计划着,等过完彝历年,自己又出去务工挣钱。

红的、绿的、黄的色彩缤纷,像树、像桥、又似墙,仿佛进入魔幻世界一般,各种无土栽培的蔬菜茂盛地生长在造型不同的生长架上,焕发着勃勃生机。上午10时许,在涪昭产业园里打工彝族妇女古莫,像往常一样熟练的在园区里忙碌,面对记者的采访,她脱口而出:现在的生活“瓦几瓦”(彝语:太好了)习总书记“卡莎莎”(彝语:感谢)!

位于昭觉县四开乡好谷村的涪昭现代农业产业园,是绵阳市涪城区对口帮扶昭觉县的重点项目之一。园区目前建成智能玻璃温室、育苗室、培训中心、种植大棚、露地蔬菜基地等,实现水肥一体与农业物联网全覆盖,采用“党支部+公司+专合社+农户”的产业运营模式,吸纳周边群众就近务工,增加收入。

在解放乡火普村,村民吉地尔子正期盼着在外读书的小儿子请彝历年假回家,这样,已经回来的女儿,和在本村居民的儿子,一家人就可以团团圆圆过年了。“今年要杀两头猪。”他自信而有力地向记者比出两个手指头。为什么呢?小儿子外出求学是大事,大儿媳妇怀孕七八个月了也是好事。另外,女儿的丈夫去年不幸去世了,也是为了宽慰她。

吉地尔子乐呵呵地告诉记者,预计21号杀猪过年。他热情地用彝语和记者说着新年祝福语。

今年7月,吉地尔子的小儿子吉地尔合被乐山市医药科技学校(成都校区)录取,学习的专业是医学对口。火普村第一书记曾远旭告诉记者,该校是教育厅、卫生厅批准的具有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资格的医药卫生类普通中等职业学校,学校、专业都比较适合吉地尔合。开学前,曾远旭还自掏腰包,拿了200元钱鼓励吉地尔合,希望他认真学习知识,今后用专业知识回报社会。

在三岔河乡三河村村民吉好也求家中,他专门带记者看贴在墙上的女儿的奖状,他说,自从女儿被送到西昌读书,人更加活泼了,学习成绩也进步了。今年7月还被学校评为学习进步之星呢。他说,马上彝历年了,孩子们都要回来。

今年5月,昭觉县比尔乡的阿由加加莫一家搬迁到县城的南坪社区居住,半年过去了,生活越来越适应。“还是县城居住环境好,各种条件都便利,特别是交通很方便。”她说,今年是他们家搬家之后的第一个彝历年,一定会开开心心地过。

在昭觉县洒拉地坡乡的九如草莓生态草莓种植园,不少工人正在这里排队领取上个月的工资。69岁的上游村村民吉各子格上个月在种植园务工28天,领到了2800元的工资。一边数钱,一边盘算着如何购买年货。他说,自己这么大年纪了,还能就近务工,太感谢了。草莓园负责人张德贤说,目前,公司在当地有280亩草莓基地,目前产值已达430万元,今后种植基地的流转规模将扩至3000亩,其中2000亩用于种植草莓,这样,对周边群众的用工需求会更大,也会给大家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