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图丨凉山三河村:最后一批易地搬迁群众带着感恩之心分房

2020-05-12 17:01: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items/202005/20051217235037400015A2C1.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王云 何勤华

5月12日,对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易地扶贫搬迁洛达社安置点的8户贫困户来说,是一个喜庆的日子——他们分到了新房。至此,三河村9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中的147户贫困户801人分到了新房,搬进了新家。 同一天,昭觉县阿土列尔村(“悬崖村”)80多户人家开始搬家,首批来自勒尔组、特土组、牛觉组的村民走下钢梯,搬入县城安置点。

2018年2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来到三河村,看望吉好也求等贫困户。他指出,易地扶贫搬迁是实现精准脱贫的有效途径,一定要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实。

吉好也求已于2019年2月搬迁到三河村1号安置点。当天,作为邻居,他来到洛达社的安置点,为搬迁村民宣传环境卫生知识、传递感恩之情,激发大家的奋进之心。吉好也求的新家,与洛达社安置点直线距离仅三四百米。

“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好,给我们这么好的住房,我们一定要带着感恩之心分房、搬家。”吉好也求来到安置点,祝贺邻居们乔迁新居。

“分到房了,我家的新房是100平方米。”村民吉斯你夫分到房后,激动地向记者展示他的房号,喜悦之情洋溢在脸上。他说,吉好也求现在是村里的名人,他说的话肯定在理。

记者从凉山州发改委了解到,截止到5月12日,凉山州“十三五”期间7.44万户35.32万人搬迁任务,住房主体已全部完成,建成住房7.01万户33.15万人,建成率93.9%;搬迁入住6.71万户31.55万人,入住率89.3%。近期,凉山州紧紧抓住当前有利施工天气,采取超常规举措,全速推进住房及配套设施建设,统筹推进社会管理、子女上学、务工就业和产业扶持等工作,剩余建设任务计划在今年5月底前全部完成,6月底前全部实现搬迁入住。

凉山州一些地区山高谷深,沟壑纵横,土地贫瘠,农业产业发展空间小,产出低,就地难以实现脱贫。凉山州“十三五”搬迁总任务占全省易地扶贫搬迁总任务的26%,占全州贫困人口的36 %,实现了“应搬尽搬”。

搬迁前,吉斯你夫居住村里的一处山坡上,房屋是居住了20多年的土墙房,已十分破旧。“我一早就赶来了,就是为了早点看看新房。”他说。

三河村9个易地搬迁安置点中,首个安置点于2018年4月动工,2019年2月11日,在总书记到三河村一周年之际,29户村民搬进新家。其余八个点也抓紧建设,今年四月底完成验收,已达到入住条件。近段时间,各安置点陆续抽签、分房,并组织村民搬迁入住。

“新房看起来确实漂亮。”村民吉木尔阿莫说,自己分到的新房是100平方米,有三个卧室,院子也挺宽敞,政府还赠送了生活用品,非常适合居住,搬迁新居后,孩子的爸爸要外出务工,自己在家带孩子、搞养殖。

此前一天,该村阿基社安置点的15户贫困群众也分了房。村民曲比日洛身穿崭新的彝族服装,早早来到分房现场。她说,她分到了75平方米大小的房子,政府已提前给他们发来了四件套,她要带着感恩之心住进新房。领到新房的钥匙后,她在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来到新房。“厨房和卫生间在客厅的外面,这样更加干净卫生,卫生间是水冲式的……”综合帮扶队员一一向她介绍新房的格局。

“国旗国旗真美丽、金星金星照大地……”在安置点,曾为总书记唱歌的三河村小女孩吉好有果的妹妹吉好有莫,开心地和小伙伴们唱起了《国旗国旗真美丽》,和安置点的小伙伴分享快乐。

结合分房搬迁,驻村工作队还为安置点送来84个垃圾桶(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各42个),引导群众做好环境卫生。“这个蓝色的是装可回收垃圾的,大家的啤酒瓶、矿泉水瓶可以扔这里,黑色的这个垃圾桶是装不可回收垃圾的,塑料袋这些要扔这个里面。大家别扔错了。”垃圾桶运送到安置点后,三河村第一书记李凯带着村民认识不一样的垃圾桶,仔细向他们介绍垃圾分类的知识。

李凯说,两年多来,三河村干部群众始终牢记习总书记殷切嘱托,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 “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向着深度贫困的最后堡垒发起冲刺冲锋,今年实现整村退出。

凉山州发改委副主任王涛说,易地扶贫搬迁让祖祖辈辈生活在高山深谷中的数十万父老乡亲“一搬跨千年”,由封闭落后走向文明进步,从群山阻隔融入到新时代,迈上了历史发展新征程。凉山州将结合特殊州情实际和群众所需所盼,摒弃“一搬了之”“一安了事”思想,帮助搬迁群众真正走进新时代、融入新社区、过上新生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