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普格!赏绝美高原风光,泡世界最大温泉瀑布

2020-04-29 14:57: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items/202004/20042915130521200015699E.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日报记者 王云 尹钢 摄影报道

蓝天、白云、高山、草甸、湖泊构成一幅高原牧场的绝美风光,倘若在这样的图画中再加入高山风电场成林的风车、成群的牦牛、羊群和奔跑的马群,还有身着民族服饰的彝族群众穿梭在上万亩的索玛花海中,这将是怎样的画面。

而这仙境般的景色就在现实当中。4月28日,记者来到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探访这个正在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贫困县抓旅游助脱贫的情况。

从普格县城出发,汽车沿着盘山公路不断攀升约30公里便是海口高原牧场。远远地,缓缓转动的高山风电场的巨大风车映入眼帘,山脊上,春日的冰雪尚未完全消融,而一丛丛一树树高山杜鹃就生长在绒绒的草甸之上。

牛羊成群,穿行索玛花海之间啃吃草料,不时有马儿奔腾嬉戏,发出的嘶鸣与蹄声,让这恍如仙境的画卷增添了生动的气息。

海口高原牧场位于螺髻山的南端,海拔3200米,彝语称“日史博肯”,可牧面积67000亩,距离凉山彝族自治州州府西昌市约100公里,索玛花海面积达36000亩。高山杜鹃花,彝语称其为“索玛花”。

海口牧场是真有海的,这个海就是人们通常将高山自然湖泊称为的“海子”。日史博肯四面环山,形成了天然的盆地,盆地西南角,有一高山湖泊,呈东西走向,东高西低,从东至西,长约1000米,从南至北,宽约350米,形如一弯弯月,镶嵌在蓝天白云之下,云影浮影中,别有一番诗情画意。

“可惜,前几天的突然降温和暴雪把索玛花都打落了。”普格县文化旅游局副局长期沙日聪不无遗憾地说,“不然的话,这几万亩索玛花盛开绝对让你震撼。”

其实,即使没有索玛花开遍山坡,这样的美景已经让人震撼不已了。

普格县位于凉山州东南部,幅员面积1918平方公里,是一个以彝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聚居县。这里日照充足、气候宜人,是“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休闲佳境。相传一千多年前,彝族英雄支格阿鲁盗取天上火种,在普格的日都迪萨广场点燃了为群众驱虫辟邪、消灾除难的第一支火把。由此,普格被誉为“火把圣地”、“彝族火把节之乡”。

普格县旅游资源富集,自然景观多姿多彩,民风民俗独具魅力。这里不仅有高耸入云,直插九霄,形似青螺,宛如玉髻的螺髻山,还有螺髻九十九里这个世界最大温泉瀑布。

温泉瀑布群宽达200余米,由数十个大小不一的温泉瀑布形成。其中最高一个瀑布落差50米,40度的温泉水从半山悬崖上飞泻而下,瀑布流经处形成一个非常壮美的石钟乳群,石钟乳又形成无数个天然水潭,水潭有大有小,有深有浅,有的通过一狭小的通道到达,有的通过潜水才能到达,有的隐藏在瀑布里面,要从瀑布下面才能钻进去,让人体验感十足。

近年来,普格县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狠抓乡村旅游助脱贫。以螺髻山景区为核心,县域内其它景区景点为依托,全力推进旅游产业发展。

“文化旅游产业虽是一项投入大、见效慢的产业,但却是脱贫攻坚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选择。”普格县副县长杨正红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