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觉三河村:兑现承诺 今年一定脱贫退出

2020-02-17 14:37: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items/202002/200217144614246000138397.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王云 何勤华

“离开三河村临上车前,习总书记叮嘱我说,要把共产党对老百姓的承诺一一兑现。今年,我们三河村一定会脱贫摘帽。”2月16日,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第一书记张凌说。

两年前的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大凉山深处的三河村,看望贫困群众,考察脱贫攻坚工作。

两年过去了,三河村的发生了巨大变化,仅从全村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来看,2017年3100元,2018年4615.5元,2019年9903元,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看得见的变化更多。路宽了。走进村里,总书记来时泥泞的道路已经硬化,成为平坦宽敞的柏油路,一辆辆车风驰而过。

村民的住房修起来了。在一号安置点,村民马海子呷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她说,住进新房,更要讲卫生。今年5月底前,三河村全村9个安置点都将全部完成并入住。

村里的200株桃树,正迎着春风村民活动中心,一群小朋友正在做高兴地游戏,猜谜、跳皮筋,一个个脸上露出了天真的笑容。

当天,昭觉县在三河村开展县委常委班子主题党日活动。再走总书记走过的道路、参观三河村新居、村史馆。2020年,昭觉县还将实现55个贫困村,3.3万名贫困人口脱贫。“脱贫坚任依然严峻,为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我们要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一天不能误。”昭觉县委书记子克拉格说。

此前的2月12日,昭觉县已召开脱贫攻坚督战工作会议,要求抓紧对涉及住房、基础设施等工程建设进度,在4月底完成易地搬迁进城安置点和乡镇集中安置点和三类重点人群安全住房建设,5月底前全部搬迁入住。

当天的活动还邀请村民吉木子洛阿妈给大家分享习总书记到她家的感受。吉木子洛老阿妈回忆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自己家里的情景,眼里有些湿润。她说,总书记安慰她,你要相信,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总书记的话像火塘里的火一样,给了吉木子洛无比的温暖和无限的力量。

现在,吉木子洛心里美滋滋的:孙女热列日作成为了三河村的一名幼教辅导员;孙子热列友聪在绵阳读书。70岁的吉木子洛对自己的期望是好好保重身体,做些能做的事,把幸福的日子红红火火地过下去。

张凌向大家介绍,2019年,因为接受了培训技能,三河村有170名农民在各工地就业,全年劳务收入达364万元,实现年务工人均收入 2.14万元。村民们的腰包越来越鼓。

为此,子克拉格也说,为稳定增加群众收入,昭觉将积极鼓励群众开展春耕生产,发展畜禽养殖,开放公益性岗位,鼓励群众就近务工,消除因新型冠状肺炎影响常年处出务工人员增收难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