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有力量!西昌半边天组建了一个“口罩厂”

2020-02-16 13:14: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items/202002/200216131318990000137A1A.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王云摄影报道

“长21cm、宽度15cm,先棉布再棉纱……”46岁的妇女衣过子衣穿梭在各个工序里指点着大家缝制口罩。裁剪、缝纫、穿绳、整理,2月15日的西昌市城管局内改建的临时口罩车间里一片繁忙景象,赶制口罩的各工序紧张而有序。

衣过子衣是西昌市城管局督查办的工作人员,一周前,她和另一位同事在西昌市妇联举办的巾帼口罩基地接受了培训技术。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的深入推进,专业防护物资紧缺,甚至出现口罩“一罩难求”的情况。现在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需要大量口罩,下一步复工复产的企业需要的口罩数量更大。

怎么办?打赢疫情防控战,妇联如何贡献“半边天”的力量?西昌市妇联立足岗位,主动谋划,快速组建了一个“口罩厂”。

场地、物资、缝纫机全部来源于各方捐赠和借用,各乡镇、社区妇联带义工前来参加制作培训,1个义工工作一天,可为所在乡镇、社区领回20个口罩。

“生产口罩可以为一线工作人员和敬老院等特殊群体解决燃眉之急,最重要的是,我们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和企业培训了30多名制作口罩的熟手,下一步的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将会发挥重要作用。”西昌市妇联主席徐萤说,“除了妇女,还有一些男士加入我们队伍,大家都希望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正像徐莹说的那样,西昌市城管局现有环卫工人2345名,城管执法队员591名,疫情防控期间,全部上岗不休息,但是口罩紧缺就难住了他们,“不能让一线工作的同志缺乏防护。”

从西昌市妇联的口罩基地接受培训回来的衣过子衣两人,就成为了西昌市城管局临时口罩车间的负责人,带领休班的城管员们开始了口罩生产。

消毒、净手、测体温……一切程序严格按照培训时候的要求,西昌市疾控中心人员指导场地消毒。做好的口罩,用蒸锅蒸上10分钟,然后用太阳暴晒三个小时,打包密封装袋。

妇联人要永远在“叩问初心,践行使命”的路上前行!疫情面前,人人都是战“疫”主体,疫情防控不止是党员干部的事,更与广大人民群众息息相关。徐莹说,“口罩首先满足一线战士,并为养老院和留守儿童家庭提供防护保障。”

目前,西昌市妇联已经生产8100余枚口罩,全部免费发放到社区、乡镇的一线工作人员和西昌市敬老院、救助站的特殊人群手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