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山洪灾害预警将短信通知到每个受威胁群众

2020-07-09 10:24: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邵明亮)入汛以来,四川已经有22条河流发生超警戒、超保证水位洪水,较常年同期偏多1倍以上,尤其三州地区(甘孜、阿坝、凉山)的山洪泥石流灾害特别严重。当前,四川防汛减灾面临哪些新情况?下一步将如何应对?

7月8日,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邀请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省水利厅副厅长谭小平就“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 狠抓工作落实 坚决打赢防汛减灾、安全度汛这场硬仗”这一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谭小平介绍,今年四川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面临疫情防控与防灾减灾相互叠加、洪涝灾害与地质灾害相互叠加和固有短板弱项与新风险新问题相互叠加的“三个”相互叠加的不利局面。

从现状看,目前四川有防洪任务的河流达3174条,山洪灾害危险区有28156个,随着极端天气事件发生,江河超标洪水、水工程失事、严重山洪泥石流灾害等新风险发生的可能性明显增高。

为此,四川防汛抗旱指挥部结合全省防汛减灾工作实际,将超标洪水防御、水库安全度汛和山洪灾害防御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

在山洪灾害防御方面,以往四川发布相关预警往往是各地防指部门先发信息到各风险区相关负责人,再由相关负责人通过多种方式通知到区域内的人员。

“随着暑期来临,山洪危险区域内外来人员可能会增多,如果按以往的预警通报机制,有可能会造成人员遗漏。”谭小平表示。

如何确保预警信息能及时发出去,受威胁的群众人人收得到?

“为打通基层防汛预报预警‘最后一公里’,我们将严格预警发布,加强与移动、电信、联通等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合作,力争主汛期间实现山洪灾害危险地带区域内常住人口靶向预警和外来人员、流动人员的风险提示预警。”谭小平说。

当天,四川省水利厅与四川电信就依托运营商网络发布山洪灾害预警信息的工作进行了沟通。据了解,四川电信将提供集团级专用的应急监测与预警平台,采用公益应急短信息的方式,为四川省指定区域的人员发布预警短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