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昆铁路复线峨米段首座10公里长大隧道贯通

2020-06-24 10:27:5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本报讯(记者 王眉灵)6月23日,记者从成昆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获悉,成昆铁路复线峨眉山至米易段老鼻山隧道全线贯通。这是该段首座贯通的10公里以上长大隧道,为全线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老鼻山隧道地处峨边县境内,全长13579米,为双线隧道,设计时速160公里。施工中大型溶洞、突水、岩爆、高地应力大变形、岩堆等不良地质突出,是全线18座重难点、高风险隧道工程之一。

中铁十二局成昆铁路峨米项目部常务副经理胥宝华介绍,隧道施工过程中,老鼻山隧道3号横洞附近发现大型溶洞,最深达40余米。针对岩溶发育导致的大型有水溶洞等地质情况,施工方采取了迂回导洞绕行溶洞的方式掘进,并在观察一个水文年后,在洞内架设拱桥跨越

溶洞,成功跨过了这个“拦路虎”。

“峨米段是成昆铁路复线修建难度最大的一段,沿线素有地质博物馆之称。”设计单位中铁二院副总工程师王毅说,为降低不良地质对工程安全的影响,成昆铁路复线线路以长大隧道为主。老鼻山隧道的整体贯通,对该区段剩余6座在建10公里以上的长大隧道,有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成昆铁路复线是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全长约850公里,目前仅剩四川境内的峨米段未通车。按计划,峨米段预计2023年建成开通。成昆铁路复线全线开通运行后,成都至昆明普速列车全程耗时将从18个小时压缩至7个小时左右,与成昆铁路旧线实现客货分离,大幅提升西南地区铁路客货运输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