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东德水电站大坝向全线封顶目标冲刺

2020-04-10 10:30: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李欣忆

4月9日,记者从三峡集团乌东德工程建设部获悉,为确保实现7月首批机组安全准点发电目标,乌东德水电站工程疫情防控和生产建设按下“快车键”,乌东德大坝向全线封顶目标迈进。

步入乌东德水电站左、右岸地下电站厂房,建设者佩戴安全帽和口罩,正进行转子焊接或擦拭电子线棒。踏上坝肩,在一片振捣与电焊声交织回响中,乌东德大坝非溢流坝段全部到顶,大坝累计浇筑261万立方米,占大坝混凝土浇筑总量的97%。“目前乌东德大坝各项监测数据表明,大坝工作性态优良。非溢流坝段的全线到顶,为表孔弧门、坝顶门机和轨道梁安装及电气设备组装等工作奠定了基础。”乌东德建设部晁燕安介绍,大坝计划于2020年5月全线浇筑到顶。截至目前,乌东德大坝累计浇筑混凝土260余万立方米,约完成总浇筑量的97%。乌东德大坝共计15个坝段,其中9个坝段已浇筑到顶,剩余6个坝段全部进入表孔安装阶段,向全线到顶目标迈进。

2月19日,乌东德水电站工程吹响复工“集结号”。目前,5000余名建设者采取分级分区的方式错峰返岗,确保大坝、地厂、机电等工程顺利推进。生产物资方面,乌东德水电站首批四台发电机组装配所需设备、零件已基本到位,零部件来自广东、上海等地。“受疫情影响,发电机组关键部位零部件以及工种曾经短暂缺位,我们正在加班加点,保障各个项目节点有序推进。”三峡机电公司乌东德项目部员工张帅介绍。

目前,全部机组进入机电安装阶段。首批投产发电机组转子全部成功吊装,计划5月完成总装及无水调试,6月开始试运行,7月投产发电。

乌东德水电站共安装12台85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020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389.1亿千瓦时,2021年全部机组实现投产发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