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再发火险橙色预警信号,为啥不多来几次人工增雨?

2020-04-10 10:24: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4月9日下午,凉山州气象台、会理县气象局、德昌县气象局继续发布森林(草原)火险橙色预警信号。自3月30日以来,当地持续处于火险橙色预警中。

与此同时,宜宾市也处于3~4级的高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中。

 

/items/202004/200410102738476000150EAB.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人影火箭车在凉山州木里县准备作业。

而据记者所知,4月以来,4月以来,绵阳市、眉山市、阿坝州小金县等地纷纷抓住有利时机,组织实施了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4月6日~8日,等待多日的凉山州气象部门也中雨迎来了人工增雨作业的有利时机,在几个高火险地区组织实施了人工增雨作业。这些操作,都为当地缓解旱情、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发挥了积极作用。

凉山气象工作人员正在监测天气。

很多读者疑惑:在降低森林草原火灾风险乃至扑灭森林草原大火方面,人工降雨效果明显,为什么不多搞点人工降雨呢?

请注意:咱老百姓通常说到的人工降雨,其实在气象部门的标准用语是“人工增雨作业”,而且需要“抓住有利时机”。所谓增雨,就是说老天本身就打算下点雨,然后人们顺势而为,通过飞机撒药、打火箭炮等方式来增加这个降雨量。以人类现在的技术水平,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呼风唤雨”,但还远没有达到“从心所欲”的地步。


凉山气象工作人员正在监测天气。

我们知道,来自海洋和陆地的水会蒸发成为水汽进入大气,部分水汽在天空冷却凝结成云。受云物理过程影响,其中一部分云的云滴“长大”就降落到地面成为雨雪,但有很大一部分云滴还留在空中,不能成为降水,这些靠自然过程没能转化成降水的云水,就叫云水资源。

而通过人工催化的手段,使云水资源有可能被开发成为降水,就是通常所说的人工增雨。

每一次通过人工增雨作业开发云水资源的过程,都可以说是一次“科学性”的完美体现。气象工作人员需要了解当地的云水资源状况及主要的降水云系特性,加上对当时当地天气变化状况的专业监测、准确预报,获取云系的宏观、微观特性,寻找到适合增雨的作业条件,然后通过科学设计和指挥,利用飞机作业和地面作业充分播撒催化剂,来实现人工增雨的目的。

目前,人工增雨催化作业的方式大体有三种:在地面布置AgI燃烧炉,以高炮和火箭为主的地面作业,飞机催化作业。只要具备一定的天气条件和适合的云物理条件,科学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可在自然降水基础上增加10%~20%的降水量。

( 部分信息综合中国天气网 图片和视频由四川省气象宣传中心 周雯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