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晕金雕坠落村民家门口获救助

2019-12-26 10:09:48来源:凉山新闻网编辑:王云

近日,西昌市森林公安局接到西昌市高草乡金竹村村民高鹏打来的电话。称其捡到一只外形类似老鹰的大鸟,这只鸟长得很特别,自己和村里的人都没见过,他感觉这只鸟可能是国家保护动物,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给予妥善安排。

村民在家门口发现虚弱的“大鸟”

及时联系森林公安救助

近日,家住西昌市高草乡金竹村的高鹏下班回家时,在自家门口发现了一只不知名的“大鸟”。它在地上不能飞翔,外形像老鹰,之前从来没有见过,他仔细看了看,发现这只“大鸟”身体不能动,其中一只眼睛也看不见,于是他便把这只鸟抱回家中准备救治。由于没有专业的检查救助条件,高鹏和弟弟高辉及时与西昌市公森林公安取得了联系。

“这只鸟长得很像鹰,看上去十分虚弱,人靠近时也飞不起来,我担心是国家保护动物就赶紧带回家,并打电话给我的弟弟让他通知相关的动物保护协会对这只‘大鸟’进行救治。”高鹏告诉记者,当他靠近“大鸟”时,“大鸟”艰难地扑腾着翅膀,往前挪了两步,但是飞不起来。

西昌市森林公安接到电话后,很快赶到了位于高草乡金竹村的高鹏家中。经过检查,西昌市森林公安局工作人员表示,这只“大鸟”很可能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雕。“因为西昌很少有金雕生活的踪迹,我们对它的生活习性也并不是很了解。所以,我们要将他送到凉山州野生动物救助站,请专业的工作人员对它进一步的进行检查,看它有没有受伤,并确定是否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雕。”西昌市森林公安局工作人员鲁成告诉记者,由于西昌当地很少出现金雕生活的踪迹,工作人员对其生活习性并不了解,希望转交凉山州野生动物救助站由专业人员对其进行救治。

大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雕

迁徙的过程中饿晕坠落

随后,记者与西昌市森林公安局工作人员一起,驱车将这只受伤“大鸟”送到了位于西昌市四袁公路的凉山州野生动物救助站。“这只动物属于鹰科类金雕动物,在我们凉山一般是很少见的,经过我们的初步检查,这只金雕身体并无大碍,有一只眼睛看不见是属于幼时的旧伤。其他部位并无明显伤痕。可能是由于长时间没有觅到食物,导致身体有些虚弱。”凉山州野生动物救助站救助员闫振卫表示,经确认,这只“大鸟”就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雕,身体并无明显外伤,初步判断是因为饥饿导致体质虚弱不能飞行。“应该是在迁徙的过程中,‘饿晕’坠落在村民家门口,我们野生动物救助站会在这期间对其进行恢复性的饲养。刚刚饱餐一顿后,金雕已经恢复了一些体力。”

记者看到,这只金雕身长约70厘米,翼展约150厘米。全身的羽毛为黑褐色,鸟喙和爪子呈现出夺目的金黄色。“饱餐”后的金雕在笼子里扑腾着翅膀,强有力的爪子,犀利的眼神中还透露着一丝畏惧,闫振卫表示,待金雕恢复体力后,会将其放归大自然,在放飞之前,救助站也会对其进行野外适应能力的训练。

目前,金雕的各项生命体征正常。

金雕被誉为“猛禽之王”

与大熊猫属同一保护级别

据闫振卫介绍,金雕属于鹰科,是北半球上一种广为人知的猛禽。金雕以其突出的外观和敏捷有力的飞行而著名,成鸟的翼展平均超过2米,体长则可达1米,其腿爪上全部都有羽毛覆盖。

金雕一般生活于多山或丘陵地区,栖息于高山草原、荒漠、河谷和森林地带,冬季亦常到山地丘陵和山脚平原地带活动,最高海拔高度可到4000米以上。捕食的猎物有数十种之多,如雁鸭类、雉鸡类、松鼠、狍子等,有时也吃鼠类等小型兽类。

“金雕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与大熊猫、东北虎等珍稀兽类属同一保护级别,被誉为‘猛禽之王’,在凉山比较罕见。”闫振卫表示,希望广大市民积极保护野生动物,一旦发现受伤或者掉队的野生动物,希望大家能将它们保护起来。为了防止在救助过程中发生意外伤害,希望市民发现后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由专业人员进行救护。(文/图 记者 江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