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2000元1个月还15万!凉山打掉一校园贷诈骗团伙

www.scol.com.cn (2019-03-05 10:51: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伍力)3月4日,省公安厅召开“反诈骗护万家”新闻通气会,会议现场,凉山警方通报的一起校园贷诈骗案件引发普遍关注。在此案中,被害人刘某借款的2000元在1个月期限内债务垒高至15万元,因无力偿还借款,其家人和同学每天生活被骚扰电话、淫秽PS图片轰炸。经过凉山和浙江警方合作,一个校园诈骗团伙被成功打掉。

去年7月11日,凉山州西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凉山在校大学生刘某,胡某报案称,自2018年4月起通过互联网借贷,两人先后向40余微信号借款,因无力偿还借款,家人和同学每天被威胁滋扰。受理案件后,凉山、西昌两级警方多警种联动全力展开案侦工作。

去年8月,中央扫黑除恶第十督导组前往凉山督导时听取了该案汇报,要求快速侦破该案。凉山州、市两级公安机关13名精干警力立即前往杭州、温州开展案侦工作,在两地警方大力协助下,于去年9月19日在浙江省瑞安市将涉案犯罪嫌疑人陈某、蒋某等9名团伙成员抓获。当场查获作案电脑10台,手机21部,冻结涉案资金13万元。共破获该团伙实施诈骗案11起,侵犯公民信息案5起,寻衅滋事案8起。经侦查查明,该犯罪团伙成员较为稳定、组织严密,有明显的首要分子。进一步侦查,该团伙仅3个月内诈骗300余名全国各地被害人,采取恐吓滋扰方式逼债。严重扰乱社会生活秩序,造成较为恶劣社会影响。现该案以涉嫌网络恶势力犯罪集团案移送检方审查起诉。

该团伙是怎样实施犯罪的?办案民警进行了详细介绍。

——团伙犯罪嫌疑人利用微信注册“六神金融”、“六神客服”等微信号在浙江瑞安市针对全国各地在校大学生及18周岁至35周岁创业青年进行网络放贷业务。从 “有凭证”、“今借到”、“米房”等借款平台上获取需要借款的人员信息或从网站购买被害人个人基本信息姓名和电话号码。

——安排团伙内专人以正规网贷平台或银行合作商名义向被害人宣传放贷,对有意向贷款的被害人进行初审后,将被害人徼信推送至团伙成员。团伙成员自称某平台借款客服,以需要预留紧急联系人电话为由,诱导被害人提供服务密码、验证码。获取被害人信任后团伙成员从易成数据网站上非法获取大量被害人个人信息及信用资料,进行放款审核。

——以借款要取得银行和平台许可理由,要求被害人在在“有凭证”、“今借到”、“米房”借款平台,登记注册在甄别被害人系首次注册平台,首次借款后,以无法提供个信用报告为由。在平台签订年利率24%的借款合同。规避风险力求借贷合法化。

——在第三方平台签订合同后,借款从平台转到微信进行支付放贷,借款期限从一年变为5-7天,按照周利息20-30%不等收取砍头息。

——在借款到期前一日团伙犯罪嫌疑人向被害人相互推荐团伙内的多名金融客户,通过增加7天内还款频率,采取增加借贷笔数,多次收取砍头息,以贷还贷方式垒高债务,诈骗被害人。

例如该案中被害人刘某首次借贷2000元后,收取砍头息400元,实际到手1600元,7天还款期限到期后,迫于还款压力继续向该团伙的另一犯罪嫌疑人借款2000元,再次被收取砍头息400元,剩余1600元的借款用于归还上一笔贷款。以此方式被害人的借款成几何倍的增长,被害人刘某借款2000元在1个月期限内债务垒高至15万元。

——在被害人未按期还款或债务垒高后,犯罪嫌疑人采取对被害人亲属、同学、朋友进行短信、电话轰炸,发送低俗、淫秽、暴力ps图片滋扰等软暴力手段,逼迫被害人及家属还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