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承诺“办文凭”、“进编制”“戏精”研究生诈骗百万元

www.scol.com.cn (2019-02-28 10:27:24) 来源:西昌都市报
编辑:王云  

近日,记者从凉山州公安局获悉,雷波县警方破获一起以帮人“办文凭”和“介绍编制内工作”为由、涉案金额百余万元的团伙系列诈骗案。

说起这个拥有高学历的犯罪嫌疑人,民警无不为之惋惜,自己所学的一身本事,竟然用在了歪门邪道上。据民警介绍,该犯罪嫌疑人戴强(化名),男,31岁,四川广元人,毕业于四川某大学,研究生学历。

“你知道你为什么到这儿来?”“知道,因为诈骗。”2018年12月18日,雷波县看守所审讯室,民警老王面对眼前这位瘦瘦小小、文质彬彬的“高材生”,不禁在心头感到惋惜。这起涉案金额百余万元的诈骗案,至此终于尘埃落定。

“专升本”全日制文凭

交钱就能办

2018年10月,受害人李玉(化名)到雷波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报案称:自己被人诈骗10余万元,2017年通过中间人介绍,小李先后付款10余万元给戴强,用于自己拿到四川某高校全日制本科文凭,一次一次的转钱,却迟迟不见文凭,而此时的戴强更是不知所踪。经过详细了解,雷波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对该案件立案侦查。随后几天时间里,雷波县其余两位受害人也先后到大队报案,此时涉案金额已经上升至26余万元。民警们一边推进案情,一边缉拿在逃犯罪嫌疑人戴强。

2018年11月7日,戴强在南充市阆中火车站查验身份证准备乘车时,被火车站民警挡获。随后雷波公安刑侦大队民警将戴强接回归案。在审讯中,戴强交代了其诈骗的全部经过。

2017年,戴强办的美术培训机构大幅亏损,在一次饭局中,认识了雷波县张某,张某听说戴强毕业于高校又是研究生,在省教育厅还有“关系”,随口一问能否有办法帮自己的儿子拿到“专升本”文凭。戴强一看,对方好像还挺信任自己的,既然能“发财”,那就演一出吧。“能是能,但是得打点关系,你知道的……”“没问题没问题。”几天后,张某接到了戴强的电话,说每年学费是12800元/人,打点关系需要5-7万元,张某二话没说,当天就向戴强的账户汇款7万多元。在后来的一年中,张某还介绍了小李、小黄等人给戴强。可戴强哪里有这种本事?真相在一次又一次的谎言中,逐渐清晰。

骗局升级

做上另一门“生意”

眼看“专升本”生意做砸了,戴强一边躲避雷波县受害人的追问,一边在成都又做起了另一门“生意”——介绍“编制内工作”。

小徐是一名师范大学毕业的学生,四川巴中人,大学期间考取了教师资格证,毕业后想留在成都,一边准备考试一边向人力资源公司投递简历。不久后,人力资源公司的人回复她说“现在有人能够把你‘安排’进成都某某小学,还是带编制的那种,不过得花点钱。”小徐一听,高兴坏了。在中间人的介绍安排下,汇款15000元做为定金。

几天之后,小徐在戴强和中间人的带领下,来到成都天府新区一所小学门口。戴强给了小徐一个电话后,自己就进了学校,让他们在外面等着。过了几分钟,小徐拨通了电话,对方称是校长安排负责接待她的一位行政老师,让她放心,工作的事没问题。

又过了几天,小徐收到了戴强的邀请,说和天府新区的“领导”一起吃个饭,这顿饭,让小徐吃了一颗“定心丸”。天真的小徐哪里知道,这些所谓的“领导”,不过是戴强花了两百元在路边随便找的司机师傅。翌日,小徐便向中间人账户汇款5万元。不久之后,小徐的确被安排进了成都天府新区一所小学做实习老师,“安排”进了学校当了老师,那么拿到编制肯定没问题了,于是小徐又陆续向中间人转款6万元,用于“打点关系”。

几个月过去了,对方始终没有动静,小徐几次追问,都说正在打点。在此期间,戴强通过微信,给小徐发了编制信息内容。小徐哪里又知道,这些都是戴强通过电脑PS合成的,她却深信不疑。

“合伙人”马华登场

骗局进入高潮

在另一边,这位中间人马华和戴强正在算计如何让另外几位“顾客”上钩。马华是戴强朋友的朋友,在一来二往中彼此熟悉了,马华知道戴强在做培训机构,在戴强的不断怂恿下,自己投资了15万元,和戴强做起了生意。戴强告诉他自己在省教育厅有“关系”,能帮别人介绍进想进的小学工作,不仅如此,还能进省图书馆、教科所工作,还都有编制。后来,马华就成为了戴强与受害人的中间人。

除了小徐,马华在人力资源公司的介绍下,又陆续抓住洪某、李某、袁某等11位受害人。他们所需各有不同,洪某要求是进入高校做辅导员;李某想进入离家近的图书馆工作;而袁某等人和小徐一样,想进入各个小学做一名教师。2017年4月至归案前,戴强和马华共计收到被害人约80余万元转款。

“买卖”越做越大,兜不住真相的两人,一步一步进入警方视线。2018年12月16日,在戴强归案后不久,雷波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在成都市将马华缉拿归案。至此,涉案金额百余万元的团伙系列诈骗案成功侦破。

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醒: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通讯网络的不断发展,诈骗行为花样百出。在面临各类诈骗行为的时候,要克服贪念,莫轻信各种“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一旦上当受骗,要第一时间到公安机关报案。

雷波公安坚决以“冬攻”专项行动为抓手,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此团伙系列诈骗案的成功侦破,为“冬攻”行动再添战果,同时进一步净化了辖区治安环境。

(付晓月 杨晓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