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首例!物管为失窃“埋单”

www.scol.com.cn (2019-01-28 11:50:19)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近日,西昌市公安局破获了一起入室盗窃案,并抓获了两名犯罪嫌疑人。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同时西昌市公安局拟对该小区物业管理公司罚款3万元。

参加婚礼遇友人,伙同朋友实施盗窃

1月10日上午7时,西昌市公安局长安派出所接到了辖区某小区住户的报警,报案人称,10日凌晨时分,家中财物被盗。接报警后,西昌市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长安派出所在刑事侦查大队等部门协助下,通过侦查手段,分别在11日下午4时及16日晚10时,将犯罪嫌疑人吉某和马某抓获。

据了解,此次被盗住户有三家,其中一家无人居住,未偷到财物,另外两家共损失现金7000余元,一台笔记本电脑,两个手表。

吉某及马某对所犯事实供认不讳,吉某告诉记者此次来西昌是参加朋友婚礼的,因为认识了新的朋友,于是在朋友的怂恿下一同参与了盗窃。

“我和朋友就是从这儿进去的,他们进去偷东西,因为我以前没有偷过,所以我在外面等他们。”16日下午,吉某到达该小区进行了现场指认。

从现场环境来看,犯罪嫌疑人将车辆停放在小区后面,并从该处的外围栏杆突破进入。在现场,记者看到栏杆上已有破损,是吉某及同行的人用器具将其剪破,从而进入到小区,并对小区低层住户实施盗窃。

小区安保设施差,物管拟被罚款3万元

在案件侦查的过程当中,长安派出所民警发现,该小区的安保设施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随后记者也进入到小区进行查看。记者在保安室发现小区摄像头因无内存系统,所以只能实时观看,不能存取;小区围栏处的摄像头,镜头已被旁边的树叶遮挡住,无法进行拍摄。

根据《保安服务管理条例》第四十二条之规定,公安机关拟对该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处以3万元的罚款。该小区的保安虽为小区内部人员,但是也在处罚条例的范围内。由于罚款数额达到了听证会的金额标准,所以具体的罚款金额将在听证会后进一步确认。

近日,为更好地维护西昌治安秩序,保障市民的人身财产安全,长安派出所随即有针对性地对辖区70余家小区及公共场所,如KTV、酒店等地进行了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坚决限期整改。尽管如此,还需要物管、业主委员会、市民共同努力,才能营造更安全的生活环境。

西昌公安特别提醒:岁末年初是盗窃案的高发期,市民应提高警觉,无论是睡觉还是外出都及时关好门窗。小区的物管以及业主委员会更应该引起重视,发挥应有的作用,共同维护小区安全。

(孙文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