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市民驾考遭遇“潜规则”

www.scol.com.cn  (2018-07-09 14:28:29)  来源:西昌都市报   
编辑:王云  

随着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学车已经成为一种“刚需”。为了避免“马路杀手”,驾考的难度不断增加,为了顺利通过考试,一些乱象也应运而生。近日,有市民反映,西昌某驾校教练员收取“保险费”。

日前,西昌市民孙女士拨打热线称:“凉山州驾考科目三的保险费无人管理,屡禁不改,已经上涨到1300元一个人。这样考出来的驾照是否合格?考官是不是故意设卡让学员无法过关?”

市民反映:

要想考过关先交“保险费”

驾考科目三,让很多学员感到“头疼”。之所以“头疼”,首先是因为它考试流程较多,稍不注意,就要被扣分。其次,一些教练员利用学员“怕”考科目三的心理,诱导学员“交钱进行打点”。

市民孙女士告诉记者,最近在准备考科目三时,被教练员“神秘”告知,要想考过关,就要交“保险费”,并承诺“保你过关”。“以前知道有‘保险费’这么一说,但是,没想到这么高,1300元,也太坑了吧。”孙女士对交“保险费”一事很愤怒,“先不说贵不贵,交了钱就能过,那我的驾照水分到底多大?我到底能不能上路开车?真是不敢想。”

针对孙女士反映的问题,记者也随即采访了一些市民。对于考驾照要交“保险费”,不少考过驾照的市民表示听说过,有的甚至交过。市民姜女士2016年拿到驾照,当时为了能顺利通过,交了500元的“保险费”。“因为在县上上班,如果考不过的话,又要重新排队学、排队预约,太麻烦了,而且听说三科目很难过关,所以想着交钱保险一些。我们一车4个人考试,每人都交了500元,果然还是有用。一车人只有1个人因为两次起步都熄火没有过关,其余3个人都过了。”

市民邓女士日前刚拿到驾照,对于“保险费”一事,她也有所耳闻。“与我一起的一个学员因为年纪比较大,为了顺利过关,问过教练能不能交‘保险费’。我们教练说,不要交,必须自己考。估计教练是个正直的好教练。”

在记者采访中,一些市民表示,考驾照必须严格要求自己,绝不会支付所谓的“保险费”。市民叶女士说,“如果这样拿到驾照,对自己、对他人的人身安全都是不负责的。”也有市民表示,每次考驾照排位要花不少时间,为省麻烦也愿意交“保险费”一次通过考试。

部门回应:

考试全由电脑评判

针对市民反映的“保险费”问题,凉山州公安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将加大“保险费”的打击力度。

凉山州公安局工作人员表示,现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由计算机考试系统自动评判,考试评判数据实时上传,州交警支队科目三考试员不做任何评判,不存在人为故意设卡不过关的问题。

个别教练员向学员索要300-500元的“保险费”,如果学员考试合格,“保险费”就归教练员,如果不合格就将钱退回给学员。“其实就是抓住了学员买个心安的心理。过了,500块钱也值,没有过,500块钱退回来,也没有损失。”

据悉,由于“保险费”问题取证难,通过学员举报更易查实。所以,学员在学车过程中如遇到类似情况可向有关部门提供音频、视频证据,甚至几名学员一起指证能起到很大作用。

近年来,凉山州公安局交警支队一直严厉打击任何所谓的“保险费”、“过关费”等乱收费现象,并向社会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08342882222;08342888154、08342888190),请学员不要相信所谓的“保险费”、“过关费”。

记者从凉山州车管所了解到,目前西昌汽车驾驶员保有量C1照为135223人次,C2照为963人次。

本报提醒:驾考提高难度是为了提升学员的驾驶技能,面对难度更高的驾考,关键还是提升自己的安全驾驶技术,日常多开多练、记好要领,考试时保持冷静、放下压力,才能在各科考试中更好地发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