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公布首批城乡社区治理“创特色”名单  凉山会东7社区上榜
 

2023-03-17 13:36: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田程晨

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全省首批城乡社区治理“创特色”工程单位名单已于日前正式公布。据悉,在“城乡社区治理试点示范三年行动计划”即将收官之际,民政厅联合财政厅策划实施了“城乡社区治理优化提升行动”。“创特色”工程作为“优化提升行动”的“补短板、提能力、创特色”三大工程中一个类别,将由“特色创优”主题县实施推进。

今年,经“县级申报、市级把关、省级审核”等程序,我省已确定成都市金牛区等40个区(市、县)为“特色创优”主题县,成都市锦江区牛市口街道一心桥社区等240个社区作为全省首批城乡社区治理“创特色”单位。

城乡社区治理“创特色”工程有何特色亮点?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创特色”工程将会延续丰富“试点示范”计划的治理逻辑,持续实践“党建引领+综合服务+综治保障+科技赋能”的社区治理新框架,深化探索社区治理新理念、新机制、新模式、新场景“四新”路径,拓展提升硬件上有改观、软件上有提升、服务上有亮点、场景上有呈现“四有”标准,创新稳定投入、权责对等、资源整合、内生动力、人才培养、共建共享“六大机制”,推动城乡社区治理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记者了解到,“创特色”工程要求承担创建任务的单位在提升治理空间、优化居民服务、深化群众自治的基础上,更加关注困难群体和特殊人群兜底服务,注重涵养社区人文生态,丰富完善多元共治场景,拓展加强慈善志愿参与力度,加快智慧社区建设,增进民族地区文化认同,创新打造服务创新、自治互助、贴心关爱、人文生态、多元共治、慈善友邻、智慧科技、幸福和睦“八型社区”, 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社区治理创新的“示范样板”。

此外,“创特色”工程还将持续纠正个别地方社区建设存在的“展板式”“盆景式”“输血式”“论坛式”“商业式”等偏差,既在硬件建设、环境营造上塑“形”,更在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自我教育,共建共治共享,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等方面聚“神”,鼓励社区发展服务性、兴趣性的“微组织”“志愿服务队”,探索社区需求与资源的供需对接机制,鼓励社会资本设立社区发展基金,吸纳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发展社区文化,实现内外兼修、形神兼具。

2023年实施城乡社区治理“创特色”工程

县(市、区)名单

40、凉山州会东县

社区名单

一、服务创新型(44个)

44、凉山会东县金江街道满银路社区

二、自治互助型(17个)

17、凉山会东县鱼城街道金叶街社区

三、贴心关爱型(55个)

四、人文生态型(22个)

22、凉山会东县铅锌镇铅锌路社区

五、多元共治型(34个)

34、凉山会东县鱼城街道政通路社区

六、慈善友邻型(28个)

28、凉山会东县金江街道垭口社区

七、智慧科技型(34个)

八、幸福和睦型(6个)

5、凉山会东县鱼城街道老街社区

6、凉山会东县金江街道金江社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