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凉山今年财政工作这样干

2023-02-08 18:13:37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凉山频道 周静 摄影报道

“今年,全州财政工作的重点是强力推进财政收入与支出,全州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较2022年增长9.5%。”2月3日,凉山州召开全州财政工作会议。

会议提出,今年凉山财政工作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狠抓收支预算执行,保持必要支出强度,加强财政资金统筹,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决兜牢“三保支出”底线,持续提升财政保障能力,全面深化财税改革,从严整肃财经纪律,着力推动凉山财政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新征程凉山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实保障。

“我们在推进财政收入和支出工作中,既要有强有力的行政思维,同时也要充分运用市场的手段,要改变很多单位、很多工作、很多项目对财政资金的过度依赖,有许多项目可以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来筹资。”谈到今年工作,凉山州政协副主席、州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军表示,今年全州财政工作,主要是全力推动财政平稳健康运行;积极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财政治理能力;加强新时期财政系统自身建设等五个方面。

据了解,今年,凉山在积极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将助推经济稳定增长、保障重大项目建设、支持重点产业发展。将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大乡村振兴财政投入,确保财政投入总体稳定、力度不减,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将健全和落实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支持建设高标准农田42.3万亩,支持州级现代农(林)园区和省州示范农民合作社创建、壮大村集体经济、健全完善农业园区和新型经营主体联农带农机制等,支持实施粮食储备轮换、老旧粮仓维修和功能提升,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加快打造“天府第二粮仓”。将抓实三大粮食作物投保工作、力争全州水稻、玉米、小麦农业保险投保率不低于70%,因地制宜有序开展特色农业产业保险,扎实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据悉,今年凉山将始终保持民生投入“优先级”,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65%以上,持续增加民生福祉。

凉山财政将扎实办好年度民生实事,足额安排预算,及时拨付资金,加强监督指导,集中财力解决一批最突出、最紧迫的民生问题。持续巩固“一卡通”治理成果,确保所有到人到户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实现“阳光申报”“阳光审批”“阳光发放”,稳步做好户籍、车辆、房产、社保、工商等数据共享运用,确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及时、足额、精准发放。支持改造棚户区615户、老旧小区268个、发放城镇困难群体住房租赁补贴5283户,支持做好“保交楼”工作,促进群众住有所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