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丨凉山悬崖村的脐橙寻买家,驻村干部带来这个消息

2022-12-02 14:56: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四川在线的记者,你们能帮忙找到买家吗?”近日,来自凉山州昭觉县古里镇悬崖村的网友通过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留言,反映村里有近5万公斤脐橙成熟了,等待销售,希望寻找收购商,进村收购。

记者对此进行采访,11月29日,悬崖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廷坤告知记者好消息:首批客商如浙江宁波的定点帮扶企业等已对悬崖村的脐橙进行了收购,后续还会继续统一组织客商前来收购。

悬崖村脐橙。受访村民供图

网友求助:

脐橙进入盛果期,自行销售销量不佳

网友某色拉几说,他是悬崖村的搬迁居民,在山脚下有七八亩地种植了脐橙树,其中有四五亩地挂果了。去年挂果1500公斤,一半通过自己的渠道卖掉,一半政府组织客商进行了收购。

今年,某色拉几的四五亩脐橙进入盛果期,预计成熟2500公斤。最近,他和其他村民一样,主要是在山脚的公路边向游客销售,但一天只能卖掉10公斤左右。自己也尝试通过微信销售,但效果不好。

“其他村民的情况都差不多。”某色拉几说,全村现在还有近5万公斤脐橙待销售,其中,特好的果子大约有1.5-2万公斤。

悬崖村脐橙。受访村民供图

驻村第一书记:

请村民们放心,今年依然会统一组织客商前来收购

针对村民的担心,记者联系上悬崖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廷坤。“请村民们别担心,今年和去年一样,销路有保障。”李廷坤说,去年,在对口协作单位的帮助下,悬崖村2万公斤脐橙被统一收购,几乎占了当年悬崖村产量的近一半,对村民巩固脱贫成果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今年,悬崖村的脐橙产量预计是5万公斤,近期已进入采摘季,村民们已陆续将部分成熟的果子通过网络渠道,或摆在路边销售。

但很多村民担心,今年政府部门还会不会统一组织客商到村收购。对此,李廷坤说,今年依然会统一组织客商前来收购,请村民们放心。他表示,目前浙江宁波的定点帮扶企业等已开始对悬崖村的脐橙进行了收购,加上其他渠道,截至11月29日,该村的脐橙已经销售了1.5万余公斤。后面也还有订单,目前正在正常销售中。

在四川有困难,找问政四川。如果您在四川遇到了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请登录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或拨打民情热线(028-86968696)留言反映、求助或建议。我们将充分发挥平台的互动联系作用及舆论监督功能,第一时间传递民声,推动问题得以及时解决——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