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盐源县:苹果产业强势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

2022-11-21 19:15: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王云

初冬时节,盐源苹果糖心满满,采摘入库工作也接近尾声,无论是来帮忙采摘的村民,还是来收购的商家,都对盐源苹果的口感及糖心度赞不绝口。初挂果就收获1万多元的果园主人孙志强更是乐开了花。

“盐源苹果从1958年引种试栽,到1974年迅猛发展;从曾经的亩产6000斤,到亩产10000斤……”数字的背后,不仅是凉山州盐源县广大果农的收益增长,更是盐源苹果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万象更新、精彩蝶变。如今,一幅以苹果兴县、苹果富民的大美图景,正在凉山盐源县徐徐升起。

小苹果大产业

当地百姓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苹果,让盐源变了!”无论是土生土长的盐源人,还是外来的客商,每次审视和打量这方土地和产业时,无不发出由衷的感叹。

据苹果种植专业人士分析,凉山州盐源县的苹果基地平均海拔2200-2700米,为高山环抱的断陷盆地,海拔高、昼夜温差大,恰是这种气候成就了盐源,让盐源满足了业界优质苹果生产的七项气象、地理等指标,一举夺得国家级标准化苹果生产示范区、西南地区最大的苹果生产基地、西南冷凉高地产区的核心产区等美誉,成为全国高原地区苹果第一县。

其实,早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盐源苹果并非远近闻名,农户也只是在房前屋后零星种植而已,并未形成产业,更谈不上规模。

经过60多年的发展,盐源苹果种植面积和产量分别占四川省苹果栽培面积和产量的51%和65%,苹果从业人员达9.88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27.58%。2022年全县苹果总面积为42.2万亩,年产量60万吨,产值30亿元。

梅雨镇果农李武碧就是其中一位种植了20多年苹果的果园主人,她家果园里有金冠、金帅、秦冠、华硕、红富士等多个品种。多年的苹果种植,让她尝到了甜头,美好生活有奔头。

据统计,盐源苹果产业带动种植户19860户,户均增收110775元,脱贫村苹果种植面积17860亩,涉及22个村,带动1488户脱贫户,户均增收21505元。苹果产业生产经营中,劳务用工带动全县苹果主产区周边和移民村脱贫人口增加劳务收入5亿元以上。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盐源小苹果如今已然成长为富民增收的大产业。如今在盐源,以苹果兴县富民的梦想正逐渐变为现实,苹果已成为盐源县果农增收致富的主要来源之一,成为全县从业人数最多、收入最稳定、效益最好的特色产业。

小苹果大品牌

盐源苹果产业从弱到强

在产业发展的大路上,随着“质量兴果 品牌强果 乡村振兴”的战略深入推进,以及不断扩大的种植规模以及不断更新的种植技术,也让盐源苹果的品牌越叫越响。

在1984年至2021年间,盐源涌现出红月、红富士、新红星、金冠等诸多品种曾荣获农业部“优质农产品奖”“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银奖”,一系列知名品牌也进一步丰富着盐源苹果的内涵。

更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8月,在盐源县相关领导及商务经济和外事局的全力推动下,盐源县龙塘镇十五股村李昌林苹果种植家庭农场的一箱箱苹果被送上出口越南的货车。

这意味着盐源苹果真正实现攀西地区首次自营出口,从产地直接登上了国际市场,为盐源县果农增收致富开启了新的征程。

过去,盐源苹果主要靠线下收购商上门收购再层层分销;现在,电商的普及直接对接了产地和消费者的需求。刚从事农村电商不到两年的卫城镇小伙子周武告诉记者,今年抖音直播带货及线下销售,他已销售20多万斤苹果,预计到春节前,还能销售10多万斤。

如今,“盐源苹果”不但在国内享有盛誉,相继囊括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中国驰名商标”、“四川省著名商标”,而且远销至港澳、东南亚等地区,不断扩大着销售半径。

小苹果大未来

科技助力产业升级赋能乡村振兴

苹果产业的发展,在盐源并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没有科技的助力,就没有附加值,也就没有产业的转型升级,睿智的盐源人也深知题中之义。

如今,在盐源县苹果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的苹果园里,盐源最新一代的苹果种植模式已逐渐成型,成方连片的果园里,树高3米左右,行距4米,十分方便机械化操作,已经具备了现代果园的雏形。

据盐源县苹果研究所所长余秋林介绍说,目前在核心区已全面推广苹果矮砧集约化高效栽培模式。“这种种植模式,采光好,商品果率高,除草、打药都能实现半机械化,极大的提升了品质和效率。"

除了新技术的引进、新模式的创新,近年来,盐源县还以现代苹果产业协同创新研究为切入点,围绕苹果全产业链,以“政、产、学、研、金、介、用”多要素融入苹果产业的模式,由政府牵头,融合“一批专家、一批企业、一批基金”,建设盐源苹果产业科创中心,研发培育苹果高新技术产业,支撑引领着苹果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据介绍,在未来,盐源县将通过5年的苹果产业化项目实施和扶持发展,力争在2025年苹果总面积达到50万亩以上,产量达100万吨,贮藏能力达10万吨以上,年综合产值突破50亿元,并争取将盐源苹果纳入中国苹果体系建设强县之列,建成国内规模最大、品质最优、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的现代高原苹果产业基地强县,奋力打造西南地区高原苹果“新高地”。

如今,盐源在“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布局中,正蓄势而起,昂扬跨越,奋力打造以苹果为主要产业的,核桃、花椒等其它产业为辅的乡村振兴盐源风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