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冷链防控专项检查 压实监管责任

2022-08-11 14:55:44来源:凉山日报编辑:王云

开展冷链物流疫情防控专项检查

近日,州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相关科室组成检查组,深入西昌市、会理市开展冷链物流疫情防控专项检查。

检查组采取现场检查和查阅资料的方式,以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冷链食品经营户、商超、食品冷库、餐饮服务场所、农产品市场、药店等重点场所为检查对象,重点查验各类市场主体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重点环境、人员核酸检测、疫苗接种要求落实情况。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部分经营主体防控意识松懈、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检查组现场做出了立行整改要求。

检查组严格对照《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风险隐患排查清单(试行)》检查标准,对西昌市集中监管仓运行使用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目前,西昌市集中监管仓已清晰构建了包括操作流程、安全检查、出入仓管理、产品消杀、核酸检测、人员防护管理、应急处置等在内的完善的制度体系,实现了从装卸到消毒、检测到存放、出仓到运输每一环节规范管理。西昌市集中监管仓规范、有序的运作机制获得了检查组的一致认可。

检查组要求,一是要全面落实“清单制”管理。各级专班及成员单位要对照凉山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市场监管与供保组(冷链物流工作专班)“三个清单”开展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守住冷链疫情防控安全底线。二是要加大监管频次。专班各成员单位要加大节日期间检查力度,督促指导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各类冷库、农贸市场、餐饮单位、药店等重点单位、公共场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进口冷链食品走私行为。三是要加强应急值守。加强应急处置和快速反应的工作准备,保证联防联控机制始终处于激活状态,强化安全风险预警,做到快速响应、有效应对、科学处置,尽最大努力把输入风险降到最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