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乡村振兴2年!凉山雷波9名“老干部”有了“新工作”

2021-09-13 11:20:12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邓鸥 川观新闻记者 何勤华

“我是自愿申请参加乡村振兴驻村工作……”9月13日,雷波县渡口镇谷米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谢顺富告诉记者。

在此前一天的雷波县鼓励退出领导岗位人员驻村担任第一书记工作座谈会上,57岁的谢顺富有了这一新身份。和他一样,当天,该县9位长期担任乡科级正职的退出领导岗位人员,将以全新的身份奔赴乡村振兴一线工作。

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中,如何继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素质和战斗力?针对选派过程中出现的干部资源不足,县直机关年轻干部、党员干部资源少等情况,雷波县鼓励退出领导岗位人员驻村担任第一书记。

谢顺富1991年参加工作,曾在多个乡镇任职,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历,2012以来在县信访局工作,曾参与过雷波县扶贫领域的专项巡察工作。

“我想把在基层工作积累的经验服务于民,尽普通党员之责,为乡村振兴战略尽一点微薄之力。”他说,到村任职后,自己将在改善农村民生,促进农村社会和谐和加强基层组织上下功夫,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从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受益的事情抓起,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做好脱贫攻坚巩固及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9位长期担任乡科级正职人员,通过个人申请、单位推荐、组织审查、研究使用等4个程序,被雷波县确定为拟任人选,将作为雷波乡村振兴期间第一批到村任职的“老同志”,奔赴9个脱贫村或集体经济薄弱村担任第一书记,任期2年。9人中年龄最大的58岁、最小的44岁,平均年龄54.7岁,均是曾经担任过乡科级实职正职的党员领导干部,任职村主要是曾经工作、生活过的地方。

另一名即将奔赴乡村振兴一线的吴康于,是该县永盛镇人民政府四级调研员,被县委组织部选派到巴姑乡斯古溪村任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他说,做好一切农村工作的基础就是取得群众的理解支持,将全身心投入,争取在斯古溪村洒下辛勤的汗水,留下进取的身影,刻下奋斗的足迹。

今年5月以来,结合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凉山雷波对全县170个村(社区)开展了全覆盖分析研判,逐村摸准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基层组织等情况,制定驻村帮扶力量轮换工作方案,形成驻村干部需求清单,全县共需选派388名驻村工作队员,其中第一书记159名。目前,包括以上9名“老干部”,所有驻村干部均已到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