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大暑 7月还有两次降水过程,后面十天略偏热

2021-07-22 10:39: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从7月21日起,我国进入“中伏”阶段。7月22日,迎来“大暑”节气。

7月还剩10天。“中伏”叠加“大暑”,这10天会有怎样的暴热在等着我们?

7月中旬,与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平均气温偏高0-2℃,其中盆地西南及盆地西北大部偏高1℃以上;攀西地区气温偏高1-2.5℃;川西高原偏高0-2℃。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四川省气象台预计,7月下旬,与常年同期相比,四川全省大部地方旬平均气温正常略偏高;盆地西南部、川西高原、攀西地区旬总降雨量正常,其余地方略偏少。

未来10天四川平均气温具体分布是这样子的:盆地25~28℃;马尔康18℃左右;康定17℃左右;西昌24℃左右;攀枝花26℃左右。(注意!这里说的是旬平均气温,不是单一的日最高气温或者旬最高气温)

据四川省气象台预报,7月下旬,全省主要有两次降水天气过程:

22日至24日,盆地西部、中部、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地方有暴雨,盆地其余地方有小到中雨;攀西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26日至28日,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有中雨,局部地方有大雨到暴雨。

四川省气象台提醒:7月下旬,盆地西部、川西高原部分地方累计雨量大,需防范局地滑坡、泥石流、山洪等气象地质灾害的发生。

针对7月下旬的天气变化趋势,四川省农气中心专家7月21日认为:7月中旬四川盆地降水大部偏多,为大春用水提供了保障,但部分地方暴雨引发的洪涝灾害对当地农业生产影响较大,高温、高湿的田间环境对诱发大春作物病虫害流行较为有利。7月中旬,盆地大部水稻将进入穗花期,应密切关注降水落区的变化,积极做好水稻穗花期内的病虫防治工作,暴雨受灾地区要及时排涝、洗苗扶苗,恢复作物正常生长,对于损毁严重的地块,及时改种其他作物,降低灾害损失。

7月中旬,四川盆地气温略偏高,日照大部略偏多,降水大部偏多,其中龙泉山脉以东大部及盆地西南部分地方普遍出现了1~2次暴雨天气过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