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脱贫迈向振兴丨满身高科技!大凉山“最甜苹果”充实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

2021-06-10 11:11:28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佳 川观新闻记者 王代强摄影欧阳杰

“通常,苹果甜度大概在12度、13度左右,而这个园区苹果的甜度普遍在14度以上,最甜的红富士可以达到18度!”

6月10日,走进凉山州越西县现代农业(苹果)产业园区观测平台,园区专家组组长、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所长谢红江的介绍,让人印象深刻。

越西苹果为什么这么甜?专家介绍,除了适宜的气候、低纬度、高海拔等自然优势之外,还有满身的高科技。

此刻,从观测平台望去,只见周边(越西县大瑞镇林沟村沿河一带),套着黄色防虫袋、青绿中透着粉红的苹果缀满枝头,丰收在即。

园区2018年开建,总面积5万亩,核心区占地5600亩,采用最新的矮化密植方式,种植巴艾克、嘎啦、烟富等苹果5万亩,运用5G技术,由省农科院全程技术指导,是西南高原最大的苹果矮化密植示范园和中国南方最大的早熟苹果公园。

记者在园区管理中心看到,巨型屏幕上显示着大数据管理平台,与园区内的环境监测站、果树滴灌系统等物联网设备相连。

“通过设备传感,园区的光照、虫情、水肥、温度、湿度等参数源源不断地实时传送到大数据平台中心,通过手机即可随时了解果树生长的情况。”越西县现代农业(苹果)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曾金介绍,园区引进或即将引进无人植保车、智能除草模块、果园运输机器人,周边还建成了苹果分拣冷链车间,每小时可分选8吨苹果。

“园区还是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曾金说,园区由县属国企农文旅投资公司为龙头,整合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资金、佛山援建资金、县级涉农整合资金及自筹资金等建设。

园区通过“越西产、湾区销”模式,收益在脱贫巩固期内量化分配给相应的脱贫户,进入丰产期后预计年产值达到1亿元以上,国有资产年收益2000万元以上。

“去年已分红400余万元,覆盖脱贫群众1.65万余人。”越西县相关负责人说,该园区常年提供就业岗位400个以上,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80余家。

下一步如何振兴?上述负责人表示,园区将继续完善配套设施,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打造苹果小镇,开展采摘观光研学等体验活动,促进“园区+景区+城区”三区联动、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全产业链增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