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昆铁路复线德昌隧道贯通 冕米段25座隧道已全部贯通

2021-05-12 10:15:3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本报讯近日,由中铁十一局集团承建的成昆铁路复线德昌隧道顺利贯通,这标志着成昆铁路扩能工程冕宁至米易段全线25座隧道全部贯通。

德昌隧道地处凉山州德昌县境内德昌站至米易站区间,全长1.4365万米,最大埋深约1000米,为双线隧道,是全线重难点、高风险工程,全隧设2个斜井和1个平导共7个作业面,隧道内存在高压富水区、断层破碎带、高地应力、高地热等不良地质,对施工技术挑战极高。21日8时18分,随着德昌隧道现场最后一次爆破顺利完成,隧道两端的施工工人在隧道内会师。

成昆铁路扩能工程是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全长623.339公里,成峨段128.698公里,2017年12月底开通;米攀段108.307公里,2020年5月底开通;目前仅剩冕米段156公里和冕峨段230公里,这两段线路是成昆铁路扩能工程中修建难度最大且里程最长的一段,仅冕米段全线共有桥梁95座、隧道25座,桥隧比达到63%,目前,冕米段25座隧道已全部贯通,路基、桥梁工程基本完成。

本栏撰稿何钐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何勤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