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接棒推进凉山乡村振兴

2021-05-12 10:11:2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何勤华)“历经五年集中攻坚,凉山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离不开佛山市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倾力相助。”4月23日,广东佛山·四川凉山东西部协作工作交接会在凉山州举行。会议现场,凉山州委常委、副州长向贵瑜宣读了凉山州对佛山市的感谢信,信中全面回顾了佛山历时5年的帮扶历程。

“1000多天的帮扶日子里,我走遍了盐源近8400平方公里的土地,经历了很深刻的历练。”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组驻盐源县工作小组组长廖流波说,“希望未来盐源风调雨顺,各族人民安居乐业。”

雷波县汶水镇战斗村村民陈湖树,2020年到顺德厨师学院参与为期1个月的“粤菜师傅”培训班,学成回乡后做起餐饮生意,还通过食材购买,解决了镇内5户贫困户的农产品销路问题。截至目前,雷波共有175人接受过粤菜师傅培训,其中,在顺德接受培训的有52人,顺德厨师学院到雷波送教上门的有123人。

5年来,佛山累计投入财政援助资金24.52亿元,选派51名党政干部、472名专业技术人才到凉山帮扶,实施安全住房及配套设施建设、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项目超900个。重点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带动贫困人口43.27万人脱贫。投入4.64亿元用于产业扶贫,引导96家企业到凉山开展扶贫,实际投资额74.83亿元,引进91家广东企业注册落地凉山,共帮助凉山贫困劳动力到广东稳定就业2.5491万人,组织佛山市5个区结对凉山州11个县,发动社会各界捐款捐物达3.23亿元……

2020年,佛山东西部扶贫协作凉山州11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4月26日,浙江宁波·四川凉山东西部协作推进会在西昌召开,标志着两地东西部协作工作正式启动。双方将在产业、招商、劳务、人才、多元等方面持续深化对口协作和交流合作,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