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这位帮扶干部在谷莫村的创新被拍成了电视剧

2021-04-08 10:38:3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罗雅宏(左一)在谷莫村村民家中走访。 受访者供图

【人物名片】

罗雅宏投身扶贫七载,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四川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四川省脱贫攻坚奖创新奖”,2018年12月破格提拔为金阳县副县长。曾作为脱贫攻坚干部代表,受邀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

小康心愿

金阳乃至整个大小凉山彝区正在发生着又一次“一步跨千年”的质变飞跃。下一步,我和金阳广大干部将履好职尽好责,依托特优资源禀赋,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何勤华

榜样故事

“爸爸,你们那里都很穷吗?”“以前穷,现在都脱贫住新房子了。”这是近日凉山州金阳县副县长罗雅宏和6岁女儿在微信中的一段对话。

罗雅宏是一名从大凉山走出来的彝家儿子。2014年,在州政府办公室工作的他主动请缨,投身脱贫攻坚一线,并于2015年10月到昭觉县特布洛乡谷莫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期间,罗雅宏积极探索扶贫模式,创新“以奖代补”“以购代捐”“以评促改”“脱贫责任清单”“‘门槛式’扶贫”等精准扶贫模式,探索出一条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增收入、降成本、提效益、去陋习”四措并举、多维融合发展的脱贫攻坚新路径。

激发内生动力让帮扶政策用在“刀刃”上

谷莫村平均海拔约2100米,是典型的大小凉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深度贫困村,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坚中之坚”,也是扶贫资金、扶贫项目和社会各界的爱心捐赠重点倾斜的地方。

一到谷莫村,罗雅宏最担心的便是这些帮扶政策到底能起到多大成效,又如何激发群众的脱贫内生动力。

“多劳多得,不劳不得,以奖代补。”2016年5月,在他的策划筹备下,谷莫村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村民“发奖大会”。按照“每户每养殖1头能繁母猪,奖1桶食用油和1袋大米;获评‘文明卫生家庭’,奖毛巾、洗脸盆、洗衣粉和香皂等生活用品”两项标准,多数村民都领到了奖品。

村民洛比尔杰两个奖项均得,奖品装了满满一背篼。村民阿皮布西两手空空,尴尬之余还有些不甘心:“我也要把养殖搞起来,把卫生打扫干净!”

通过实施“以奖代补”,罗雅宏和驻村工作组投入近20万元的物资,引导村民投入生产资金100余万元,使谷莫村能繁母猪数量迅速增加。

养殖规模扩大,市场却没打开。为保护养殖户的利益和积极性,罗雅宏又尝试实施“以购代捐”帮扶模式,由支部统领、协会服务、市场下单,实现照单生产,有效破解农特产品销售难问题。仅2017年,广东爱心人士和企业就通过“以购代捐”模式购买了各类农特产品100余万元,帮助当地实现人均收入2000元以上。

2017年5月,凉山州出台《“以购代捐”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将谷莫村的探索在全州贫困村全面铺开。之后,谷莫村整村脱贫,获“2018中国最美村镇精准扶贫典范奖”。以谷莫村脱贫故事为原型的电视连续剧《索玛花开》也在央视热播。

啃下“硬骨头”山间谷地建起座座彝家新寨

2018年12月,罗雅宏被破格提拔,担任金阳县政府副县长,协助分管脱贫攻坚工作。

当时的金阳,是凉山最后7个未摘帽县之一,县域内山高坡陡,沟壑纵横,交通问题严重制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打通制约全县贫困村、贫困户的交通运输“瓶颈”,是脱贫攻坚必须要突破的难题。

“再硬的‘骨头’也要啃,再陡的山坡也要翻。”罗雅宏说。在他的协助推动下,该县同步配套路网建设近100公里,建成养好通村硬化路537.9公里……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金阳交通方面一个又一个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被解决。

同时,拒绝等靠要,金阳鲜明树立起“扶贫不养贫、帮勤不帮懒、脱贫不掉队”的工作导向,通过每年表扬一批依靠自身诚实劳动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引导贫困群众持续增强“我要脱贫”的内生动力。

在金阳县所有扶贫干部的努力下,2020年底,金阳县成功消除了150个贫困村1.6万余户8.8万余人的绝对贫困。一条条水泥路通向各村各寨,一座座彝家新寨出现在山间谷地。

“看到彝区群众一张张幸福满足的笑脸,就能够感受到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给我们大凉山带来的巨大改变。”罗雅宏说。

如何实现脱贫不返贫?罗雅宏表示,金阳将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扎实抓好“三棵树”套种套养、高寒山区“春薯秋菜”、适宜地区“特色种养”,同步抓好精深加工、品牌打造、电商物流、旅游发展等工作,做优做强做长产业链助农增收。

    编辑推荐